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成功的道路上,你我都是破風手


國片破風的上映,又掀起了一波自行車熱,而這部電影,又讓我們學到了一個新的名詞:
破風手

在自行車比賽中,是團體作戰,而在前方開路的,會讓跟隨在後方的隊友減少30%的風阻力。
在抵達終點的時候,破風手會將前面的道路讓開,換上團隊中的衝刺手,衝向終點。

這是一個多麼高貴的情操。為了團隊而付出,卻不居功。

我們都聽過雁行理論,那隻領頭雁,也是破風手。帶領著雁群越過海洋避冬。如果累了,就換另外一頭雁子接替,而他到旁邊休息。

大自然如此、競賽如此,其實職涯也如此啊。

昨天寫了一篇,心委屈了!才會想走,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職場上,我們都會是別人的破風手。
任何的工作上,總需要同事Cover你,在背後支持你的專案、在團隊業績不好的時候,一起腦力激盪,一起走上街頭發傳單...太多太多

而衝線手,有時候雖然無奈,但是公司內總是有梯隊、有明星、有教練(主管)的戰術指示。但,別妄自菲薄。因為,如果沒有你,就沒有他啊!!
甚至,有時候你莫名其妙的就變成衝線手了!!
這時,請你回頭想想你的伙伴,對他們說聲謝謝。


職場如此,人生呢?


回到家中,問你累了嗎?吃飯了沒的爹娘,就是你人生的破風手啊!!
他把你一手帶大,無私的奉獻,希望換來的,是你哪一天衝線後的喜悅臉龐。


今年七月,我跟著謝文憲、王永福兩位講師的腳步,踏上了花蓮。
在那裏,我認識了門諾醫院的連竟堯主任。
他投身在花東為了公益而奔走的精神讓我十分的佩服。



有一天,他在臉書上寫道,誰有GoPro的代理商電話。
我突然發現,一個持續辦了三年的自行車環島計畫


參與者平均年齡都超過64歲,要在12天內騎完一千多公里的路程。
我問了連主任,他們為什麼這麼拚?

他很簡單的回答我:圓夢



我頓時間愣住了,圓夢。
我自己成就了我父母多少的夢想?我讓他們失望了多少次
昨天晚上,我大發雷霆,因為我可愛的兒子把我17年來用的一個紀念馬克杯打破了。太太罵我,如果這麼重要,幹嘛放在你兒子會弄到的地方。
我居然會為了一個年少時的記憶,動怒、生氣。

卻忘了人生中最難的事情,就在考驗著我。捨不得


而這群不老的騎士,卻為了自己的一個夢想,自主訓練了一個月,並且為了花東地區比他們更弱勢的人而騎。
其中不乏有女兒陪伴媽媽、夫妻檔、高齡的長者。
這些人的情操,更值得我們所讚揚與肯定啊!!


今天是周末,Mitchell推薦你做幾件事

1.去買張電影票,支持國片破風。(Google已經幫你查好電影場次了)
2.如果你因此而感動,請您跟我一樣,支持這次2015環島轉動愛,為門諾老人照護而騎的活動(活動網址:http://ilove-go.blogspot.tw/

3.當你團隊的破風手、領頭雁吧!!

週末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