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到底我能不能在上課時拍老師的簡報

我想問各位幾個問題


你去上課時,你會拍照嗎?
你去上課時,你會錄音嗎?

如果你回來之後,朋友問你,你會把照片給大家嗎?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年齡已成事實,就得持續為自己加值。

所以我也會去進修,學習不一樣的領域,跨出同溫層。例如這些年我上過的簡報、演說、演講等等的課程,也累積了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最近的一次,就在上周六,講師問我為什麼要來上課。

我的回答很簡單,充電

上課的過程當中,講師有許多的投影片做得非常精彩。
當然在人手一機的狀態下,拍照似乎就成了最好的筆記方式。我不否認拍下投影片可以幫助記憶,但我也想說的是,你如果上課只是顧著拍照,在準備對焦、把投影片拍得好的時候。
其實,你一定會分神,少聽了幾句話。

在我一路學習的過程中,我真的是從每一張投影片都拍照,到只挑重點拍照,到現在的拍現場照。


上課不是旅遊 拍照不是重點


每一堂課,都有它的價值,講師投入心力去完成這堂課,背後的努力與智慧、設計教具、流程、投影片。
學員也投入了時間,金錢來上課。
但有兩年前的一天晚上,我上了一堂課之後,我把照片貼出來後。我的老師教了我一課。

他告訴我,照片不是不能貼,但不能全部像是錄影一樣每一張都拍、都公布出來。
這樣就跟古阿莫用幾分鐘告訴你電影內容一樣,全部劇透了!
這樣還不打緊,如果今天講師講的內容,必須要透過他的詮釋,才能把投影片的用意講出來,但你今天拍了一張投影片,可能言不及義,可能會讓人望圖生義。

我那時候真的頓時開竅,至今我還深深地記得那一晚,那FB傳來的訊息...


望圖生義 解釋的對還不打緊


但各位應該看過以前綜藝節目,那種比手畫腳的橋段。你看到的,當傳到第三個人之後,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拍照,你在你還沒有辨識這個圖文會不會引起別人的其他想法時。我建議你最好不要發表。
如果你真的認為很有價值、想要分享給大家,請記得。你要通知原作者、取得同意。

當然,如果原作者一開始就說歡迎分享,那就OK。

但請記得一個重點,不要全劇透

你應該記錄下來的 是上課觸發的想法、心得


例如,我昨天去上了一堂課,裡面有兩三次講到追著車尾燈。
我就寫下了,別一直追著別人的車尾燈,要想想如何讓別人追你的車尾燈。如何突破別人設下的局,讓別人進入到你設計好的遊戲規則裡。
這就是昨天我其中一個上課引發的想法。

另一個就是有同學問到,我身上的標籤很多,也很黑了!那該怎撕掉這張標籤。
我自己在筆記上寫上,如果標籤很難撕下,那就自己找一張更大的貼上去!
不是嗎?你要讓人家看到的標籤,就讓自己貼上去吧!


這些靈光一閃的東西,你不立刻記下,就會稍縱即逝。

所以,講師在台上上課時,我在台下拿著電腦是不斷地敲擊,但我記錄的一方面是重點內容,另一方面,我會把我想到的聯想也記下來,可以讓我在課後重新的思考,我的心得。


這就是我上課後,可以打出一些文字、感覺兩天的課程不會累的原因。
因為我心裡是充實的,富足的。


旅遊總要打卡,上課也要存證


上課跟旅遊很像,都要拍個照證明自己有到此一遊!
換成講者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

我不常接演講,但我每次出去演講,投影片絕對都是設計過,符合當天聽眾跟主題,所以有時候到了凌晨還在改、高鐵上還在改...

曾經碰到有主辦單位詢問我,是否可以直播,我回絕了。
因為我認為,有些東西在問答的時候,是根據現場的互動,對症下藥而說出來的。而這帖藥,你吃了可能增加十年功力,別人卻廢了一生武功。

那能不能拍照?

有些講師就會設計好,例如我會在一開始就告訴學員,等一下,我會說這一張要拍,那就是重點。這樣學員就不會分心,我也可以留時間讓大家拍照,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我就建立了一種默契。
我告訴你該拍的地方,你就拍。因為我已經設計好,傳出去也沒關係!


學員也是有需求的!就像是到此一遊一樣,縱使你不夠帥氣挺拔,你就讓開讓學員拍投影片就好。


講師與學員 都應該彼此設想


如何在給拍與不給拍之間做出平衡點。有許多微妙的思維
你越是計較,人家越是覺得你不夠大方。
略為放寬,人家會覺得你很上道!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當一個成熟的大人,如何做好職場溝通藝術




先說我的結論:這是一堂任何人都需要來上的課程!


一個PMP來上了前輩的課程。發現這根本不是簡單的人際溝通課程。

Bryan姚詩豪從成大結構材料所畢業後,又到了美國西北大學就讀了專案管理的領域。
我與其說這是堂職場人際與優勢策略,應該是說這個重新複習了PMP裡面的溝通管理與利害關係人管理。

2008年我取得PMP之後,這是我上過最貼近實際職場的PMP實戰課程。

你以為課程很貴,但實際上獲得得更珍貴


Bryan透過兩天的課程當中,從個人為核心,然後應用了三個層面,一步一步先從看懂局、選策略、累積職場的籌碼三個階段,帶領學員透過一個一個的情境,由對上溝通到平行溝通、對下溝通、外部溝通,跨單位溝通等。

逐步得透過專案管理的手法,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的解決方法。

在什麼時間,適合用什麼的方式!
但也不斷的在提醒著學員,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相對的最佳解。


在職場的溝通當中,成熟的大人應該要先搞懂對方在想哪些事情、需求哪些?要透過甚麼樣的方式將真正的需求(真因)問出來。

你花了兩天的課程費用加上時間,如果內化並妥善運用,我想你接下來的十年應該會如魚得水。

兩天換十年,我覺得夠本了!!

第一天的活動場景,每個人都像是要去陳情抗議。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黑白,只有利益的大小


職場也是一樣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就是有利益,也因為利益才會把大家聚在一起,不管是公司或者黑社會都一樣。我們都害怕落後,追不到別人的車尾燈。
但我也想到,為什麼我們要追逐別人的車尾燈呢?

如果你在局內,要朝著同樣的一個方向繞圈,那可能真的要追逐。但如果你跳出這個局呢?

就像是你騎著駱駝跟著商隊在沙漠上尋找著綠洲。你突然發現另外一頭有個地方有片黑雲。你脫離了商隊,往那片烏雲走去。
當你走到附近時,天空已經下起大雨。當其他的人發現,那邊下雨時。你早已把水袋裝滿。當大家到達時,沙子已經把水吸走。

所以,你要很了解這個局!懂得如何選擇、做決策。

如果你是一個PMP,你會發現原來職場可以用艱澀的專案管理理論來說明。
如果你不是專案管理師,你會在這兩天中,用專案管理師的手法,去解答你的困惑。

有如柯博文,但卻讓你看到的是卡車

這兩天中,完全沒說到理論,但理論全部都在裡面。
硬梆梆的PMBOK,透過這兩天15小時的課程。讓你內化如何做到相關的溝通方式。



除了專案管理的理論跟實務之外呢?


我還得說,餐點真的非常用心。
這是爆滿的下午茶,第二天還是LALOS!!

除了好吃的...(喂!)

這一堂課,還告訴你如何判斷如何增加工作的效率、溝通的方式。待人處世的方式。
公司裡的從接班人到苦主的八種分類,為什麼最倒楣的不是毫無戰力的人?
為什麼公司裡面也需要馬屁精跟老狐狸?
在風險與報酬矩陣中,你該做哪些事情、該用哪些力氣在哪些事情上。
你該在公司做哪些事情?哪些事情又不該做!
到了新公司,七件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除了理論+實戰,還加上了個案討論、實務操作。

溝通每天在做,如何用對方法
與其說系統化的做法,我會說他是用專案管理的手法解釋職場的人際關係。

真心推薦:
大人學-A101 職場大人學: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703200319231780401350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真心看青年!徐總裁一席話引爆的問題何在?

圖片來源:中央社

48小時內,有幾件事情發生,徐重仁總裁發表了新書、一個軟體公司的董事長跟高階主管離職,被刊登在經理人雜誌上、徐重仁總裁講了一句台灣年輕人太愛花錢,這一席話,讓很多鄉民擠爆了全聯的粉絲頁紛紛留言。

經過媒體不斷的報導,我們只看到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愛花錢,所以年輕人抗議。有一部份的網友則是認為,年輕人過於玻璃心,徐重仁說的沒錯。
我想,各自有立場,各自有想法。我都給予尊重

我們一直在比較忍受度 卻忘了換位思考


我也經常在我的文章中說到,先讓自己寬廣,自己的路才會更廣。
徐總裁曾經說到,在他那個年代,薪水只有多少錢…
年輕朋友不能夠接受的就是,你在那個年代辛苦,競爭的人少、資訊不透明,你找到一個方法,也沒有Google、FB讓大家很快的知道。所以競爭障礙容易築起。
但現在資訊過度氾濫,搜尋資料很快就可以堆成一篇論文。
你的年代競爭者是台灣,年輕人的時代競爭者是全球。

所以,要說妳那個時代如何可以,但不要把你的年代跟我的時代比放在一起比較。
這就是年輕人想說的心底話!

年輕人愛花錢?我想這個見仁見智


我自己辦公室座位付近,有幾位同事,真的很會規畫自己的生活,出國去玩、回來工作表現很好。這種認真賺錢、用力自己賺的錢。我反而認為我應該幫他們爭取一下獎勵。

同樣的東西,物價不斷的上漲,但該買的還是得買,把必要開銷在薪資所得的佔比增加了許多。這,難道是愛花錢?

徐重仁錯了什麼?


其實我認為徐重仁並沒有說錯什麼,而是哪些字眼被放大了、被斷章取義了。
以老一輩的想法來說,連我都算是愛花錢的人。
搭高鐵喜歡搭商務艙,換得寧靜跟好好寫文章的時間(這篇就在高鐵上打的),這行為就被我家兩老覺得浪費。但我覺得值得。

活在當下 享受當下


我覺得這才是年輕人跟老一輩的人有所不同的地方。

老一輩的人認為,我要拼命存錢、留給下一代。
年輕的一輩認為,我辛苦的賺錢,給自己犒賞。

與其說年輕人愛花錢,不如想自己如何提升年輕人競爭力

徐先生寫的書,走一條利他的路。我自己也有買來看,我認為他的想法真的是不錯。
我自己的親人也在全聯服務超過五年,相關的勞動條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
我認為徐先生應該更佳的投入的是在如何創造年輕人的競爭力,而不是創造對立。

全聯的臉書小編辛苦了 但你們可以不用這樣幹


企業危機處理,就像是聯航的執行長內部信件被挖出來後還死鴨子嘴硬一樣。
當風向如果一面倒的時候,第一步不是刪除社群留言。
而是思考,我如果刪除了,有沒有人看到、有沒有人備份。
如果有可能,就不要冒這個風險。

你以為老闆會不想看,但老闆更不想看到是你刪文之後,排山倒海的輿論指責留言被河蟹掉了。

大家一直說,唯有全聯才能超越全聯不是。

為何不能開老闆玩笑,跟網友站在一起呢?

借用徐總裁的書名,我想說:

真心看青年 有意則栽培 
花朵自然開 蝴蝶自然來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