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到底我能不能在上課時拍老師的簡報

我想問各位幾個問題


你去上課時,你會拍照嗎?
你去上課時,你會錄音嗎?

如果你回來之後,朋友問你,你會把照片給大家嗎?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年齡已成事實,就得持續為自己加值。

所以我也會去進修,學習不一樣的領域,跨出同溫層。例如這些年我上過的簡報、演說、演講等等的課程,也累積了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最近的一次,就在上周六,講師問我為什麼要來上課。

我的回答很簡單,充電

上課的過程當中,講師有許多的投影片做得非常精彩。
當然在人手一機的狀態下,拍照似乎就成了最好的筆記方式。我不否認拍下投影片可以幫助記憶,但我也想說的是,你如果上課只是顧著拍照,在準備對焦、把投影片拍得好的時候。
其實,你一定會分神,少聽了幾句話。

在我一路學習的過程中,我真的是從每一張投影片都拍照,到只挑重點拍照,到現在的拍現場照。


上課不是旅遊 拍照不是重點


每一堂課,都有它的價值,講師投入心力去完成這堂課,背後的努力與智慧、設計教具、流程、投影片。
學員也投入了時間,金錢來上課。
但有兩年前的一天晚上,我上了一堂課之後,我把照片貼出來後。我的老師教了我一課。

他告訴我,照片不是不能貼,但不能全部像是錄影一樣每一張都拍、都公布出來。
這樣就跟古阿莫用幾分鐘告訴你電影內容一樣,全部劇透了!
這樣還不打緊,如果今天講師講的內容,必須要透過他的詮釋,才能把投影片的用意講出來,但你今天拍了一張投影片,可能言不及義,可能會讓人望圖生義。

我那時候真的頓時開竅,至今我還深深地記得那一晚,那FB傳來的訊息...


望圖生義 解釋的對還不打緊


但各位應該看過以前綜藝節目,那種比手畫腳的橋段。你看到的,當傳到第三個人之後,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拍照,你在你還沒有辨識這個圖文會不會引起別人的其他想法時。我建議你最好不要發表。
如果你真的認為很有價值、想要分享給大家,請記得。你要通知原作者、取得同意。

當然,如果原作者一開始就說歡迎分享,那就OK。

但請記得一個重點,不要全劇透

你應該記錄下來的 是上課觸發的想法、心得


例如,我昨天去上了一堂課,裡面有兩三次講到追著車尾燈。
我就寫下了,別一直追著別人的車尾燈,要想想如何讓別人追你的車尾燈。如何突破別人設下的局,讓別人進入到你設計好的遊戲規則裡。
這就是昨天我其中一個上課引發的想法。

另一個就是有同學問到,我身上的標籤很多,也很黑了!那該怎撕掉這張標籤。
我自己在筆記上寫上,如果標籤很難撕下,那就自己找一張更大的貼上去!
不是嗎?你要讓人家看到的標籤,就讓自己貼上去吧!


這些靈光一閃的東西,你不立刻記下,就會稍縱即逝。

所以,講師在台上上課時,我在台下拿著電腦是不斷地敲擊,但我記錄的一方面是重點內容,另一方面,我會把我想到的聯想也記下來,可以讓我在課後重新的思考,我的心得。


這就是我上課後,可以打出一些文字、感覺兩天的課程不會累的原因。
因為我心裡是充實的,富足的。


旅遊總要打卡,上課也要存證


上課跟旅遊很像,都要拍個照證明自己有到此一遊!
換成講者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

我不常接演講,但我每次出去演講,投影片絕對都是設計過,符合當天聽眾跟主題,所以有時候到了凌晨還在改、高鐵上還在改...

曾經碰到有主辦單位詢問我,是否可以直播,我回絕了。
因為我認為,有些東西在問答的時候,是根據現場的互動,對症下藥而說出來的。而這帖藥,你吃了可能增加十年功力,別人卻廢了一生武功。

那能不能拍照?

有些講師就會設計好,例如我會在一開始就告訴學員,等一下,我會說這一張要拍,那就是重點。這樣學員就不會分心,我也可以留時間讓大家拍照,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我就建立了一種默契。
我告訴你該拍的地方,你就拍。因為我已經設計好,傳出去也沒關係!


學員也是有需求的!就像是到此一遊一樣,縱使你不夠帥氣挺拔,你就讓開讓學員拍投影片就好。


講師與學員 都應該彼此設想


如何在給拍與不給拍之間做出平衡點。有許多微妙的思維
你越是計較,人家越是覺得你不夠大方。
略為放寬,人家會覺得你很上道!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