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好杯具到好悲劇-從一個嘖嘖杯的事件看同事情誼與商業關係


近日沸沸揚揚的可摺疊式白金矽杯,因為諸多的原因,讓原來的前員工與生產者鬧得非常不愉快。

大家全部都集中在專利、時間、募資時,我想從另外一個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我身為一個曾經擔過工廠,看過模具製造、射出、加工、雷射的人,我想這次原始工廠至少開了十多付模具,再加上前員工擔任行銷角色時承諾的每一個都有客製化雷射刻字,光是把對的顏色跟隊的名字雕刻完,然後包裝寄出,這就是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來討論這一段製程所需的人工成本。
卻只認為"我的訂單量變大了,所以應該要減價",因為談不攏,所以就去找別的廠商訪價?

我很好奇的是,難道跟曾經一起打拼、上班的夥伴,同事
現在因為募資的關係,變成了供應商後,開始對立嗎?
這難道就是出自內心的聲音?

我想,應該不是吧!


而這次為什麼會這樣沸沸揚揚呢?

因為沒有簽約、因為過度相信。

我認為這方面雙方都有錯,在商言商,不能因為認同就沒簽合約,不能因為沒簽合約就擅自去更換廠商。

俗話說,翅膀長硬了想飛。

孩子,在你飛翔的時候,是不是忘了曾經提拔你、認同你的前老闆。
孩子,在你訪價的時候,是不是忘了那些曾經與你一同共事的同事。

商人將本求利本無錯,但從人的角度來說呢?


那些產線的叔叔阿姨,他們的家庭呢?

你的行銷影片真的很好、募資也創新高了。
但,會不會因為你換了供應商,而讓這些你的老同事過不了這個年呢?
你已經傷害了社會對於募資的一種寄託,讓那些想要上平台的人,更無法獲得認同!

喚回你的初心,別做一個小時候那個討厭的大人吧!!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