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一個教育訓練,居然讓業務暴怒了!該如何解決...


我為什麼要去上這堂課?你告訴我,我可以獲得那些?有意義嗎?

Alex大聲的在辦公室裏面這樣對著HR說,而這位HR受了委屈悄悄的發了訊息給我。

他問我,該怎辦!他不上,大家都一個樣不想上。

原來,這位Alex是公司的地下意見領袖,業績表現也深得老闆信任,公司因為年度的教育訓練計畫,有安排到關於他的職能課程,所以辦訓的HR就發了通知。

誰知道,Alex因為已經安排了一連串的業務拜訪,所以當天無法上課,而也因為個性的關係,在辦公室內就給了HR一個眾人皆知的火鍋。

在我看來,業務導向性格的人,的確會追求結果。所以很直接的就問了這個問題。

其實,可能沒有惡意,但卻忘了自己的 影響力

在我聽到這個故事時,我分成兩個方向看待此事

1.Alex日後該重用嗎?
2.心態可以調整嗎?


學員心態很重要,我想了很久。為什麼Alex會這樣回答HR?

每個人在上課的過程中,都會有所心得。

心得,就是心感神會,所得到的東西。
如果一個訓練,可以告訴你半天可以讓你從A到A+

我覺得就太誇張了...

一個訓練,在TTQS裡面,頂多事前的L2到課後的L3,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我常問自己,我去上了那些課,我還記得那些?

我只記得我不能忘記追求卓越、跟在時間中取得平衡。
只記得我貼滿了牆壁的小黃貼,讓我現在工作上做簡報有所進步。
只記得把講稿印出來不斷的練習,結果還是過於緊張...

但,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

手裡無劍,心中無劍、堅持到底、心體技合一....(這些都是我學到的)

當我們追求結果的答案時,就像是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在我們考了80分,還拿著棒子追打著我們,怒罵為什麼沒有考100分。

而當死記硬背考到了100分,驀然回首,卻發現自己為了那20分浪費掉的時間。可以很美好、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甚至,為了快速的解題,我們拿到了公式,直接操作,就像是(a+b)^2=a^2+2ab+b^2,但到底怎來的,卻不知道?


追求分數,追求結果,不在乎過程。Alex好像就是這樣的人...

我想起十月的天空這部電影(October Sky)...那個一直不放棄夢想,不斷嘗試與失敗的年輕人(Homer Hadley Hickam, Jr)


該怎說,比較好


我告訴這位HR,好好地告訴Alex,可能通知上出了問題,這點很抱歉,但這堂課我認為對你有幫助,也希望你能夠帶著同仁一起來上課。

關鍵小技巧,不可不知道

我告訴他,有一個小方法,可以讓這個邀約更順利,你要不要試試看。
他在FB訊息上留下了 一 定 要 三個字

我教他,最後補上一句,"聽說某某某高層會來看。課程中也有競賽..."


今天我在捷運上,收到他的訊息,告訴我
"Alex帶著全業務團隊報名了...YES!"

我恭喜他,也知道我第一個問題的答案了。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