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HR辦訓,要提早多久告知?米球的一字訣

 HR辦訓,要提早多久告知?米球的一字訣
最近有人問我,米球,你認為教育訓練該怎辦比較好。

我告訴他一字訣:

一年計畫,一季公告,一個月報名,一個月、一周、一天前提醒

一年計畫

公司的年度教育訓練計畫,基本上應該在去年的11月就會定案,承辦人員應該要適時的提醒與追蹤人員的職能缺口。並排定上課人員。

所以,年度的教育訓練計畫上,我建議是給年課表,然後請單位主管公告,並由指名參加、自願參加兩種。

依照課程的種類,主管可以通知職能有缺口的人,提報為必須人選,這個就會是課程的核心對象。
或者經由接班人計劃,找出相關的人員,並安排相關的訓練。這都是指名參加。


自願參加的部分,則是用於一些比較柔性、或者跨領域的課程,例如方法的運用、簡報的技巧等等...
這些需要主動積極的動機,才會有好的效果。
所以,在自願參加的部分,除了報名之外,也必須建立一個機制,去衡量這位報名者夠不夠格參加。

當然另一種就是在核心授課的人之外,還有多餘的名額,開放的那種也可以算。

這些,我都建議在年度教育計劃設計時都先寫好。

這是一年計畫。


一季公告


而一季公告則是,將下一季要舉行的教育訓練,再一次的公告。
也就是,在Q1的最後一個月,公告Q2這三個月要做的訓練,對象、課程。

這樣,就會讓要上課的人有一些印象,也可儘早安排行程。

譬如說我認識幾個知名講師,去企業內訓時,他們的HR都說課程是要排隊,還得內部搶報名。甚至還有的是提早半年、一年就卡位...為的就是要上到這些老師的課程。
這些人就會自己把自己的行程排開。


一個月報名


是指在每一季的第一個月,進行相關的報名作業,確定訓練名單、場地、預算是否有問題,並進行人員資格的再確認,這樣,把錢花在刀口上,受訓的人也知道該上課了!!


多次通知

經過了相關的行政作業程序後,在上課的一個月前、一個禮拜前、一天前,都要對相關的學員進行授課。


結語:


各位朋友,也許你的訓練計畫無法如年度計畫般展開,但最好還是按照一定的步調。
定期的給予消息、提醒。


一年計畫,一季公告,一個月報名,一個月、一周、一天前提醒


這樣才會事半功倍喔!!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