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職場中,究竟是推的好?還是拉的好?


我有一個同學阿康,現在任職於中部的某傳產現場高階主管。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我們總是聊著各種的夢想與想法,畢業之後每天早上,他總是天剛亮,就出發前往公司,十多年來不買車,堅持省錢的騎著高中畢業時,家裡買的那台迪爵125。
不論颳風下雨,他總是第一個到工廠裡打開辦公室的電燈,等著其他的同仁來到。
從一個基層員工到現在的高階主管,從要打卡的職員,到不需要打卡的管理人員。

我曾經問過阿康,為什麼你不買車啊!
他回答我說,買車,海風吹了會壞,家裡面還有一台可以父母可以開,我跟老婆騎車就可以了,我還年輕!

我說,可是你已經是主管了啊!你不買車,不會很窮酸樣嗎?
他立刻回答我,公司有公務車,上下班是自己的事,外賓當然我可以開車去接,兩回事。

我看著他,自豪的說著這些話時,眼光中是充滿著自信、炯炯有神的。


他知道我大概幾年前跟他提過我看過目標這本書,裡面談到的TOC理論。
有一天,手機響起,一看是阿康他打來的。
一接起來,"米球,推的好還是拉的好"
我頓時沒意會過來,"甚麼推的拉的啦...",講清楚。

原來他是問我,TOC裡面說推的系統跟拉的系統的差別,如果用在人的管理上呢?


推與拉的意思



其實這兩個字,分別形容著被動與主動。

一個人不主動學習,被推著走。
一個人主動的學習,可能被拉著走。

很多人會覺得,推與拉不都同樣一份力量嗎?

如果是你,你覺得是一樣的嗎?


在物理學上來說,要使一個東西能夠移動,做功要達到一定程度。所以推跟拉,看起來好像沒有差別。

推,是直接用身體或者器械去接觸。
但拉,則是要掛上繩子,可能用身體的部分結構,做為支點。

所以往往我們都是用拉的,而不是用推的!
好比路上拖吊車,也是用拉的、拖船,也是用拉的。

我問阿康,為什麼你要這要樣問我,你物理比我好啊!!

他告訴我,工廠裡面現在的員工,每個人連教育訓練都不想參加,半推半就的,推行一個事情也很難動的起來。
到底要甚麼方法改善?

推與拉,能用在人力管理嗎?


我告訴他,推拉並行。一邊推行,另一邊找到基層幹部,有領導能力的,讓他來當拉動團隊的引擎。
你可以找很多個幹部,分給他們每個人一條繩子(舉例),告訴他們把團隊一個一個像拔河一樣握住繩子,凝聚團隊的目標。
然後,你再告訴這些幹部,你要他們往哪邊拉就可以了!

阿康問:那為何還要推呢?

我真的很想巴下去,我提高了八度告訴他
因為,你是主管!你要告訴員工,你的目標,你要推動。
一邊是推動,一邊則是演著黑白臉,有時必須繃起臉來,有時則和顏悅色,下班後一同娛樂。
你必須知道,只有老闆才能當完全的白臉。

喔!我懂了...謝謝你啊~~我都忘了還有黑臉白臉的事情...

說完話家常又是十幾分鐘過去了.....


推與拉,在領導的過程,沒有絕對的對錯,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
但如果拉不動,也推不動,身為主管要想好如何讓這位夥伴下車。

給各位伙伴:

在職場中,記得請做一個拉動別人的人,不要做一個被人推的人。
如果你被推了,你要小心旁邊是不是懸崖!!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