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求職現場-你真的懂出價與開價嗎?


最近碰到了幾個很優秀的年輕人,我想分享幾個我心中的感覺。


自由市場上,供需會依照需求去平衡。但在求才的市場上,有形或無形的價值,你/你具備或看得出多少?

我不斷的在面試的過程中反問自己,我看得出來嗎?又這個人具備嗎?


台灣在一例一休的衝擊下,我聽到非常多的企業主告訴我,他們公司不會減薪,但要因應衝擊。
在專案管理的領域,我們知道,要完成同樣的工作,要就是增加資源(加人)或者趕進度(加班)

不管是服務業也好,資訊產業也罷。找工作與找人這件事情,都是一件苦差事。

好工作難定義,好的面試者也難尋。


坐在你面前的求職者,開的價錢是否合理?
坐在你面前的面試官,開的價錢是否合理?


面試有如一場半小時或一小時的相親。會決定往後的日子

雙方都在盡可能在此時徹底打量彼此。


你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問完所有問題
(真的,我碰過面試者拿了一張A4紙發問,然後筆記,旁邊是其他家業者的名字)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問開放式問題,了解彼此,然後問封閉式問題,確認核心技能/觀念,再問開放式問題的三明治問法。

先用開放式問題,讓彼此破冰,開始了解。

把專業的問題或技能,用封閉式的問題限制住,讓彼此回答。記得,封閉式的問題是你主要想問的,一定要知道的。才會放在封閉式問題。

最後,用開放式的問題,讓一個面試逐漸收尾。

最後的開放式問題,可能讓你獲得更多更進一步的資訊。
決定這場面試(相親)是否情投意合(笑)

我想這樣的步調,大家都可以去多方改造,但萬變不離其宗。


回到開價與出價的問題上

如果你是求職者,請憑自己的能力,開一個類似或可以比照的薪資。
寫面議不是不行,但如果你很喜歡這份工作,你應該思考是不是有所取捨。
蹲低而後躍起。而不是堅持住一個薪資。尤其是堅持要有固定的年終獎金這件事。

察言觀色這是兩方都必須做到的,求職者其實可以從面試者身上看出或聽到,是否有暗示薪資條件、你的要求?如果有聽到,

那麼代表你可能已經是他的人選之一。這時候你應該就要快速的反應,是要積極爭取這份工作,還是有其他的工作機會等你。


關鍵30秒 決定一切

我的經驗,30秒沒辦法下決定的面試者,通常30天之後也不會給你答案。

所以,面試者此時應該就可以放棄了。(鬆口氣...)


就像是遊戲王卡通裡面說的,覆蓋這一張牌,結束這個回合吧!

很多人說,面試與被面試都好難,其實把握幾個技巧
出價與開價,其實不難!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