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真心看青年!徐總裁一席話引爆的問題何在?

圖片來源:中央社

48小時內,有幾件事情發生,徐重仁總裁發表了新書、一個軟體公司的董事長跟高階主管離職,被刊登在經理人雜誌上、徐重仁總裁講了一句台灣年輕人太愛花錢,這一席話,讓很多鄉民擠爆了全聯的粉絲頁紛紛留言。

經過媒體不斷的報導,我們只看到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愛花錢,所以年輕人抗議。有一部份的網友則是認為,年輕人過於玻璃心,徐重仁說的沒錯。
我想,各自有立場,各自有想法。我都給予尊重

我們一直在比較忍受度 卻忘了換位思考


我也經常在我的文章中說到,先讓自己寬廣,自己的路才會更廣。
徐總裁曾經說到,在他那個年代,薪水只有多少錢…
年輕朋友不能夠接受的就是,你在那個年代辛苦,競爭的人少、資訊不透明,你找到一個方法,也沒有Google、FB讓大家很快的知道。所以競爭障礙容易築起。
但現在資訊過度氾濫,搜尋資料很快就可以堆成一篇論文。
你的年代競爭者是台灣,年輕人的時代競爭者是全球。

所以,要說妳那個時代如何可以,但不要把你的年代跟我的時代比放在一起比較。
這就是年輕人想說的心底話!

年輕人愛花錢?我想這個見仁見智


我自己辦公室座位付近,有幾位同事,真的很會規畫自己的生活,出國去玩、回來工作表現很好。這種認真賺錢、用力自己賺的錢。我反而認為我應該幫他們爭取一下獎勵。

同樣的東西,物價不斷的上漲,但該買的還是得買,把必要開銷在薪資所得的佔比增加了許多。這,難道是愛花錢?

徐重仁錯了什麼?


其實我認為徐重仁並沒有說錯什麼,而是哪些字眼被放大了、被斷章取義了。
以老一輩的想法來說,連我都算是愛花錢的人。
搭高鐵喜歡搭商務艙,換得寧靜跟好好寫文章的時間(這篇就在高鐵上打的),這行為就被我家兩老覺得浪費。但我覺得值得。

活在當下 享受當下


我覺得這才是年輕人跟老一輩的人有所不同的地方。

老一輩的人認為,我要拼命存錢、留給下一代。
年輕的一輩認為,我辛苦的賺錢,給自己犒賞。

與其說年輕人愛花錢,不如想自己如何提升年輕人競爭力

徐先生寫的書,走一條利他的路。我自己也有買來看,我認為他的想法真的是不錯。
我自己的親人也在全聯服務超過五年,相關的勞動條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
我認為徐先生應該更佳的投入的是在如何創造年輕人的競爭力,而不是創造對立。

全聯的臉書小編辛苦了 但你們可以不用這樣幹


企業危機處理,就像是聯航的執行長內部信件被挖出來後還死鴨子嘴硬一樣。
當風向如果一面倒的時候,第一步不是刪除社群留言。
而是思考,我如果刪除了,有沒有人看到、有沒有人備份。
如果有可能,就不要冒這個風險。

你以為老闆會不想看,但老闆更不想看到是你刪文之後,排山倒海的輿論指責留言被河蟹掉了。

大家一直說,唯有全聯才能超越全聯不是。

為何不能開老闆玩笑,跟網友站在一起呢?

借用徐總裁的書名,我想說:

真心看青年 有意則栽培 
花朵自然開 蝴蝶自然來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