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關心那些捅你刀的人!勇敢讓位,更有機會

最近幾次的朋友聚會,不知怎的聊著聊著,我發現可以歸類出幾種見面後聊天的內容形式,大致上開頭就是工作、認識家人的就會談家人、有共通好友的就會談一下大家的近況。接著就是工作上的內容,我發現大家都會談到又要幫誰擦屁股、又被誰捅刀或者是計畫著揮出反擊拳。

人在職場,哪有不挨刀


先前我寫過幾篇文章討論職場小人的故事,職場如江湖,哪有不挨刀。
很多電視劇中主角上班時自己會對著鏡子說,今天要加油喔!YES!
有更多的上班族則是在上班穿上襯衫前,對自己的心靈說,今天要注意不要挨槍,先幫心靈穿上一件防彈衣,然後再穿上襯衫,打上領帶時,再用力的勒一下,提醒自己,眼睛睜亮。

華麗上班族 八卦茶水間


辦公室裏面的隔間一格一格,120公分高的柵欄,永遠遮蓋不了同事站起來或端著咖啡走過來跟你聊是非的情境。

縱使你不想聽,其它的同事也會有這樣的社交行為,因為交換情報在職場中生存是很重要的,如果情報正確,某些的消息可以讓你更知道公司的走向或者處境。

分享很重要,但不要分享不應該分享的資訊。


有時候業務上的往來,老闆總會希望大家跨單位合作、溝通無礙。
但實際上辦公室內,大多的狀況是,單位合作、跨單位溝通無愛。

某些單位、人,會喜歡掌握資訊,做為職場鬥爭的武器或絆腳石。甚至在本來的資訊上,張冠李戴,加油添醋。有時興高采烈的分享,有時憤恨不平的討拍。
不知情的人,以為是真的,紛紛鼓掌叫好,或者為他所說的遭遇抱屈。
但知情的人,卻是背後挨刀,心底中箭。

甚至這樣的事情傳到了主管或老闆的耳中,挨刀的人更可憐被叫去約談。這時那個挨刀的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就被罵了一頓,捅刀的人卻在外面洋洋自得。

你會懷疑你穿的是防彈衣,還是箭靶!


轉念思考,事情大不同


我整理了幾次談話的內容後,我發現我這些朋友在描述捅刀人的行為模式中,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直接通報主管,不管是邀功還是諉過。我覺得也許這些人只是希望在主管面前可以獲得曝光的機會、一份關愛的眼神,甚至是在偌大的公司裡,刷刷存在感罷了。

只有極為少數的人,我發現是真正的行為偏差。

就像是那種法官認為其罪無可逭且已無教化可能的人,打從心底就覺得職場上一定要近身肉搏,把刀子狠狠的插進別人的身體,才會有快感。
一定得看到同事被責罵了、懲處了,才會覺得舒適。
上班時只用了一半不到的心思在工作,其他的心思都在思考如何稱職的當一個謠指部指揮官,散播謠言。

這種人,我就覺得該處理了!

用關心代替迴避 用體諒代鬥爭


我們應該關心那些想要舞台展現自己的同事,也許他機運不好,沒有在第一時間獲得主管的賞識,但其實他是有實力的,給他機會讓他站上舞台,並不會不好。
很多人都認為,為什麼要拱手讓人呢?

我是這麼看這件事:

有捨,才有得

你給了他舞台,他給了你空間。


多少的練習,才能讓人站上舞台,又有多少人知道,舞台上聚光燈下,是最灼熱的地方,每一雙眼睛都在看著台上,那種熱度、壓力,並非一個站在台下空想的人可以體會。

所以我的看法是 就讓他上台看看吧!

上台是種技術,如果他勝任,他會很快樂,你也會有更多的地方去探索進階。
如果他不行,你會很快的被叫回去,而他也就沒有理由再捅你刀。

所以,我們更應該要體諒那些捅人家刀的人。
因為他們渴望被關愛的眼神。

並且要時常提醒自己

自己不捅人、別人不捅你
勇敢的讓位,創造新機會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