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職場現場-你該追求的是堅持,而不是妥協!



最近有個聚會,裡面談到了A*B=C這個方程式

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
但對於未來,我們如何改變。

讓我感觸很深的是,不久之前,一通來自之前幫忙過ERP系統一家公司的電話,我看了一下顯示的號碼,嗯!應該是他吧!電話接起來後,聲音不對了,原來換了人。

對方表示他是新來的,他正在為了公司無法關帳而煩惱。


我問了他為什麼,他告訴我。因為同仁們不按照規定進出庫,導致帳差。
當他發現有問題的時候,帶他的主管告訴他,之前的人都是直接改單,把帳調平就好了。為什麼你這個新來的不這樣做!

他去翻了一下過去的數字,對了一下報表。
原來,過去的同仁只要碰到無法銷帳的問題,就是直接請負責ERP的同仁直接從DB裡面改單。
把帳給弄平過去。

但他一接手之後,一開始帳差的情形還沒這麼嚴重,到了月底,一堆同仁告訴他,這張單要改、那張單要修。他不得其解的狀況下,才翻開了公司裡面沒有人敢說的秘密。


我問他,你想要怎辦。


他說,我要帳對、貨對。
我告訴他,這很難喔!你會跟全公司的習慣做對。
他說,我知道,但我不堅持,沒人做我也會離職。


我十足的佩服他的勇氣跟決心,我也曾經因為這樣的導入案,第一個進公司,最後一個熄燈離開。
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打滾在製程、產品編碼、BOM、會計科目。
我知道這並不好做,以一個才快滿30歲的年輕人而言,他會碰上的挑戰,可能是他活到現在為止,碰到最多、最複雜的。

因為一個ERP系統,關關相扣,要整頓就是得大整頓。除了系統,最重要的就是人性。


為了方便而隨便


我們很多時候,設定了制度,就像ERP把關卡都設定好了。但是卻總有人會抱怨,制度讓我們無法加速,於是乎,說話大聲、會吵的員工就把自己的一點不方便,拿著擴大機喊。
這個員工可能是百分之一,但卻可能因為這樣的原因,吵到主管願意妥協。
就把關卡給打開了!

但,妥協之後呢?


開了方便門,讓百分之一的員工好做事。卻讓其他的員工可能因此而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就好比這位年輕人之前的前輩,直接進資料庫改資料。

這簡直就是完全違反了資料庫管理的道德,以為帳面好了就好了。
但哪天多出一包料件了,是不是就要像當兵一樣,挖個坑埋了?哪天少了東西了,再改其他的帳?

應收應付對不起來,出包了!拍拍屁股走人!我猜這就是他前一任的離職的原因吧!

Antecedent * Belief = Consequence


過去的事情,我們已經不可改變。但我從這個人的電話中,傳遞給我的那種堅定的口吻,讓我想起了Belief這個字。

那是一種信念,就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核心的價值,不能被改變。
就跟五月天歌曲中,那段"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一般,沒有崩壞的地方。

我們只能堅持我們的信念,並且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這樣,才能得到我們甜美而正確的果實。

如果,我們心中的A*B=C B為負數,那麼。事情就越來越走向崩壞的那一天。

我告訴那位新人的秘訣


我告訴他,天塌下來你也是新人,初生之犢不畏虎,你就直接告知老闆你發現的問題、應該採取的對策。縱使會動搖公司,你也只是為了讓公司更好。再多的皇親國戚、老臣,也沒辦法抵擋你這個想法。

更糟一點,雖然老闆心頭不願意讓老臣受傷,但總得為了公司營收吧!他還得面對股東啊!(因為我知道老闆很怕股東)

拿出具體的行動計劃,跟老闆請一支尚方寶劍吧!

他說,他不敢,這樣是越級上報。
我說,如果你都會跟我求救,你不敢嗎?你要過甚麼樣的日子?繼續去改DB、不開心?

說完,他沉默了,我淡淡地告訴他,你自己想想,我要掛電話了!

如果是你也碰到這樣的困難


朋友們,如果你也碰到這樣的困難。
記得,問問自己,你的信念在哪裡,你堅持的價值是否足以讓你抱緊不放、誓死捍衛。
如果是,就對了!

負面的信念,一定會有放手的那天。
而正面積極的價值,才會越抓越緊。

唯有Antecedent*Belief,才會有美好的Consequence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