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談匿名職缺評價網站瞬間爆紅上新聞的背後問題



你在找工作時,會害怕公司不好嗎?
你在找工作時,會上網尋找公司評價嗎?
你會不會相信網上的評論?


我相信鄉民的正義絕對是存在,但正義如果存在,邪惡一定存在。

兩個禮拜左右前,有一個讓人匿名評論公司的網站上線了。立意不錯,讓求職者可以獲得一些開缺公司的資訊。

在經濟學上,我們極力的希望消除資訊的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避免發生劣幣逐良幣的情形,但實際上執行的時候,卻忘記了在鍵盤後的身分。

資訊不對稱的消除,立論在於雙方都將資訊開誠布公。但網路世代的興起,鍵盤後的那雙無形的手,卻是我們看不到的黑暗。


當匿名成為事實 事實就變成不真實


如果我給你一個匿名的身分,不要求你驗證真實性,不用上傳身分證件、或投保資料證明你曾經在這家公司服務過,就可以評論這家公司時,你會跟網路鄉民一樣用專業的五樓看法,中肯、中立的寫出,還是加上自己的情緒,用著匿名的權利,三分真實七分故事般的加油添醋

因為人家不知道你是誰!所以你可以這樣?!


瞬間爆炸的負面評價 創造的是甚麼


自詡希望盡社會責任的網站,在一個公司被評論後,該公司評價瞬間爆量,下方留言的資料看起來一面倒的偏向勞方,但有多少人真的是在該公司服務、去面試過?
如果沒有,又如何能對這家公司進行評論?

瞬間,我看到的是這個網站崩壞的管理機制,以及要很努力才能看到明天的未來。

想得太好 做得太少


在沒有效的機制去嚇阻(嚇阻,不代表一定要用到)惡意的第三人用假帳號來去影響資訊時,這個網站的信任基石就已經不復存在。

號稱補足人力銀行不足的同時,就應該進行更深度的配合,例如用相關的API進行OPEN ID的驗證,或是透過第三方的認證機制去將這個行為實名制或者透過OTP驗證的方式,綁定手機。

這些得事情沒有做好,就導致了假帳號、假評價的事件會不斷重演。


另一個PTT八卦版嗎?並不會!


PTT之所以有許多的人匯集而來,是因為資訊的匯流,從以前的轉信到現在的...,養成習慣的重度鄉民。
但這樣的一個在風口上的網站,在一開始就碰到這樣的新聞事件。
要不,完全翻新匿名制度的做法,不然就有可能淪為完全沒有信度的網站。

究竟匿名網站好不好?


我想見仁見智,有人覺得不錯。有人覺得好玩!都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討論
但回歸本質,在求職的過程中,靠的是自己對於自己專業以及這家公司的觀察

如果要矇上眼睛,不管是求天眼或觀落陰,或請桌頭解釋玄機,最終決定都在自己!!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