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職場現場-別以為他小就不理他!幾年後你會後悔

昨天一個人吃晚餐的時候,隔壁桌來了三個穿著西裝的人,一個看起來就是資深老鳥,另外兩個看起來就有點菜的感覺。

用餐時,我聽見老鳥開始檢討起兩個菜鳥的業績。

大概是這樣的

James,你二月的業績怎這麼差,都開發一些小店,這樣在我的團隊裡我很為難啊!
Michael,你也差不多...就只有一個比較大,其他比James還差,你比他資深幾個月,成績都一樣爛啊!


然後就自顧自地說起來,我跟你們說,那些小的你做多少間,都不如做一間大間的來的有用。Michael,來你跟我說你最近在拜訪那些,我幫你過濾
然後就一邊說,這個太小不要做了,那個不好做,放棄...那家之前拜訪過,採購很難搞

我聽到這邊,我就不想再聽下去了...

我腦海裡回想起Meir Kay上傳的一段影片。




業績有如球體,箱子裡面容納的有限


我以前當業務的時候,有一兩個月滿自豪的是,我只要找三四個VIP級的客戶來做就可以達標,但其他的同事卻是每天十幾、二三十萬的慢慢做業績,一個月下來,同樣的達標目標,我只用了幾個客戶,同事卻紮紮實實拜訪的三四十個客戶。

是的,紮紮實實

當VIP客戶的需求被滿足了,我就必須往下開發其他的客層。然而這些客層早已被同事掃過一輪又一輪。這時我才發現,我的業績箱子,就像裝了四顆籃球,就滿了。
而其他同事,則是裝了三四十顆網球才滿。

我的空隙很大,而他們的很小。卻很紮實


所以當我聽到這個老鳥說的找一間大間的來做時,我不禁搖頭。

每個業務都想跟大公司做生意,但大公司不跟每個業務做生意


台灣是一個中小企業佔95%以上的國家,很多隱形的冠軍低調到在田野間、在某個巷子內...
而大公司的招牌雖然響亮,但因為許多程序的問題,導致業務拜訪是一層又一層的關卡。

業務本來就是衝鋒陷陣的單位,如果一個主管或老鳥只會教菜鳥柿子挑軟的吃,這要教出來的後進絕對不怎樣。

新創公司的林立,都很小,你要不要投資?


我現在的工作,碰到的許多都是具有潛力的新創團隊,或是幾個人就勝過傳統製造業EPS的行業。
我當下有種衝動,想去問那位老鳥,如果三十年前,你願意給郭台銘一次機會嗎?


把每一個人當成有潛力的,你才會有潛力


我也想到以前,有一位同事,每次接到客戶到店裡抱怨時,整個人就僵硬住,唯唯諾諾的處理著客人的抱怨,等客人一走,就跑到後台哭了起來,每次都得讓其他同事去安慰她,她一直認為,客訴不是她造成的,為什麼她就要處理這些事情。

我跟她談了幾次,告訴他你不能挑客戶,因為是客戶上門的,最好的業務是把客訴變成跟著你的死忠客人,她還是放不下,無法體會解決客戶抱怨後,那種我解決了一個困難的喜悅,更甚者,她沒有體會過,跟抱怨的客人變成好朋友的那種奇妙感覺!

她只是不斷的認為這不是她想像的工作內容。
過了不到幾個月,她就從門市消失了...


回到剛剛那個老鳥與菜鳥的對話


我再想起當年那個年少自傲的我

我回到我的座位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從零開始
如果你覺得他太小不理會他
等到他大了他也不會理會你

你說,不是嗎?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