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幾個方法教你脫離週一症候群


Ken是我多年的好友,在過年前有一天周末的下午,跟我喝完了咖啡,走在東海大學的文理大道上,天氣很好,路思義教堂的草坪上許多的人正坐著聊天或跟教堂合照...

他嘆了口氣,告訴我明天又要上班了,真的很不想去。一早就有會議要開、上週還有沒完成的進度、老闆交辦的事情...等等,最後他問我,你真的不會有週一早上不想上班的心情嗎?

廢話!當然有啊!我這樣回答他。
他很訝異地說,你不是寫部落格、又在工作上還蠻不錯的嗎?

我告訴他,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
不是我表裡不一樣,而是我找到步調跟調整心態。
他看到的我,是偶爾會有這樣的情形,之前不順的時候,每個禮拜日晚上都想著隔天不去了!準備遞辭呈...說完兩人對望!一些男人間的口頭禪就出口了...(各位知道的...)

我告訴他我的方法:

1.事情不是每天要做完,但是每天要記得甚麼還沒做完

事情多如牛毛,而且每天都有中途插件,你要記得分輕重緩急,做完得趕快拋出去、還沒做完的要列表起來,做完就劃掉。

2.可以簡單快速做完的,一定先做完、老闆急著的,優先做。

簡單而可以在半個小時內完成的,快點做完。其他的時間就是你用來燒腦的思考時間。把一些需要發想、規劃的事情,快思慢想才能盡量一出手就完成。
向上管理是一定要的,老闆如果交辦的,盡量以最快的方式給他,以免老闆追著你跑。


3.把自己的工作規畫成自己的時間跟老闆的時間

自己的事情快點做完,剩下的時間等老闆招喚。
用破碎的時間強化自己的效率,然後剩下的時間就如同上面說的,燒腦、不然就是等老闆派工作給你。
也就是30%自己的時間、70%留給要規劃的事情跟老闆交辦事宜。

4.週五下班前,花半個小時寫下下週一到公司之後要做的事情,以及下週規劃作業。

這點非常重要,一個美好的假日,開始的時間是在假日前的準備。
因為你必須知道下週開始要做甚麼,才能放心休假,所以花半個小時把自己週一的行動計劃寫出來。這點非常重要

5.假日盡量不碰公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大前研一的OFF學說過,你要有自己的開關。假日的時候就專心地做自己想做、可以忘情的事情。不要碰公事,不然你根本會模糊假日跟工作日,生活品質就無法顧及了。

6.週日晚上不要安排太多玩樂、應酬,好好在家陪陪家人、回想明天要做的事情。

收心操人人會說,但卻不會做。很多人都會玩到假日七八點才回家。我建議週日晚上不要有太多的應酬或者過晚的活動、激烈的遊戲(例如禮拜日上班日前一天還唱歌到11點左右這樣)
我個人建議大概最慢十點,好好的靜下心來想想你寫下的週一工作事項,然後上床躺平。

誰說週一會是憂鬱的藍色星期一。
我的天空是藍色的、心情是晴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