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快刀斬亂麻還是戴罪立功好?

如果一個員工因為不小心而造成公司損失,而你知道他真的是無心的,你會怎麼做?


上個禮拜在捷運站附近跟老朋友吃飯,談到以前工作職場中的同事近況。不禁感慨萬千。

我之前待的是傳統產業,這幾年下來,傳產的行業基本上從之前的西進大陸,到西進內陸,到逃離大陸。
因為大陸的人力市場薪資增幅其實比台灣高非常多,加上生產技術無法強化,產品沒有創新,所以一直都處於OEM的狀態居多,一年有幾個ODM案子成功量產已經是很好的事情了。

所以,公司在業界的市占率一直往下掉,老闆也只是一直守成,但沒有培育新人。

而聽到同事抱怨的是,有一個很努力做,但是不大聰明的台灣籍員工A君、不討主管喜歡,而主管也有時候自己躲起來不在現場,現場全部交給這位A君跟外勞處理。

A君因為個性上是那種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沒有指令就不會動的類型,所以在一次的事件中,讓公司賠上了數十萬的金額。
因此,公司就以各種的方式開除了他。

各位知道,誰抱怨了嗎?

A君?員工?泰勞?主管?還是老闆?

告訴各位,主管跟老闆都抱怨了!

老闆憤怒的開除了這位員工,順了這位主管的意,但卻忘記了現場除了這位員工跟主管外,其他都是泰勞。
導致本來是兩個人可以互補去看產線品質、休假互補的,卻因此只剩下這位主管一個人。

經過一兩個月,老闆突然抓起電話罵了主管一頓,原來是產品良率過低,要求現場提升良率,但這個主管也抱怨了,因為工廠只要有開工,就是得上班到加班結束,本來的互補休假也泡湯了!

如果本來主管珍惜這個員工,不讓他產生作業上的疏失,多教一點,也許產品良率就很高了。
而老闆看似快刀斬亂麻的意氣用事之下,將這個出事的員工開除,後續導致主管一人扛全場,導致一場雙輸的悲劇

快刀斬亂麻,不如戴罪立功,各位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