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用柯南的方式找工作,從小處看問題!才會找到好工作

最近求職旺季開始,有網友問我該注意哪些陷阱。
我的建議是,做好功課、別亂找工作、觀察細節。
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裡!!



一個網友告訴我,他看到一個上面寫著:月休九天、底薪三萬、獎金另計的工作。
傳了連結給我看.....
我想先問各位,月休九天,底薪三萬。看到這樣的標題,你去還是不去。

很多人選擇去,因為三萬誘惑真的很大。

但是....
沒看到下面的工作時間,早上11:00~22:00。
上班11個鐘頭,還不含早去晚回的打掃及打烊後工作。

我還上網查了一下:這家公司被勞檢罰過
這樣的公司,你還敢去嗎?

所以,我建議你,求職之前先做好功課!

上面的資料哪邊來的呢?大家可以到各縣市機關勞工局查詢違規項目
(http://www.mol.gov.tw/topic/3069/5969/7551/)
但要找的很努力 因為勞動部還沒有能力整合各縣市政府的資料
我已經向g0v的這個民間單位的後勤中心提出建議,希望能盡速整理出來。

一天到晚找人 絕對不正常


我再告訴你,如果這個工作一天到晚在找人,代表著這份工作不大正常。
你可以看看那些職缺投遞的人數,以及人資在你投遞履歷後多久聯絡你,去衡量這家公司到底發生了甚麼狀況!

如果應徵人數很多,但人資卻可以投遞完一天內聯絡你、然後約面試,一個禮拜內上班。我的看法是:有問題

為什麼呢?

如果很多人投遞履歷,代表這個工作應該很搶手,人資聯絡面試應該需要一些時間。
一個禮拜內上班,代表著這家公司很缺人,不然好的人才需要反覆面試,而不是去菜市場裡面挑一挑打包帶走。
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看,這家公司可能極缺人,但是留不住人。

可能的問題在於:
1.沒有好的管理模式
2.員工不被尊重
3.把人才當耗材
4.類似老鼠會的方式,要用你的人脈而非能力

高薪、高工時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底薪三萬,這就是邀約之引誘。就像是路邊每件99元起的攤販。吸引你投遞履歷了,然後再挑選。來了之後,未必如真的給你底薪三萬,而是用技巧告訴你,多久之內你會到三萬...這你得注意

高工時,每天11個小時,我聽到有些服務業告訴我,吃飯有客人來就要服務,這是老闆說他們的責任,也是業績的來源。

是,但是這叫做待命工時,也就是老闆根本沒給固定的休息時間,11個小時都得算錢。多出來的叫做加班費。
也有的人跟我說,公司有做休息時間表,但實際上看的到,休息不到,店長或幹部要求你休息時出來服務,不聽話就有被逼離職的隱憂。

再者,如果老闆打出一班到底的工時制度,相對的代表他對於勞動條件跟遵守法律上,是有瑕疵的。已經表明了違法事項的公司,你會不會擔心他其他的事情也違法呢?

依照我的經驗告訴各位。絕 對 會!


所以,別被那些高薪給騙了!在求職的過程中,你要小心的是那些面試官、老闆的話術。

用柯南的方式找工作,從小處看問題!才會找到好工作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Call me Mitchll 呼叫米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