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從不向國旗敬禮談新世代的法理觀念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2015.11.7
高雄中學廢止向國旗及國父遺像敬禮,這件事情看來荒謬。但還是想說說給年輕人知道。
此非引戰文,想戰的我不奉陪。



我以前的公司,有著公司的旗幟跟公司歌。
每天上午都會做早操、唱公司歌...是一種向心力、也是一種團隊感。

當我看到一則學生決議不向國旗敬禮時,我心中的想法是...
當你生長在這裡,用著中華民國的法律、享受福利跟自由。

卻忘了基本的倫理:守法

這次高雄中學同學引用讓校園之中的政治色彩回歸正常為由,其實就是代表著校園已經被政治給蒙上陰影了!

我認為,國旗,從來就不是政治色彩,而是國家認同。
菩提本無數,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記得在叛將風雲裡面,勞勃瑞福飾演的主角,為了將國旗升上,而犧牲了生命。
片尾的一句話"告訴你們的士兵,這就是我們的旗幟,告訴他們沒有人可以奪走我們的旗幟,讓旗幟飄揚吧!讓所有人都可以看見,這裡就是你們的碉堡"


同學們,錯的是你們的學校、而非政治操作

在2/4向雄中學務主任確定,該校室內體育館(禮堂)的確仍有國旗及國父遺像。
另,早上升旗,僅有糾察隊員負責升上去了。

但並不知相關法令之存廢

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一日,行政院就已經以院臺內字第 0910034559 號令發布廢止了所謂的 "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 蔣公遺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

所以,禮堂內可以不用懸掛這些人的相片,也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所以錯的,是你們的佈置啊!

國旗,代表的是國家、不代表任何政黨。

在你們認為這是政黨介入時,我反而想請教各位

法治教育呢?你們有沒有去查詢過相關法規?

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裡面明文紀載,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軍事部隊,應於適當地點,樹立旗桿,每日升降國旗。並且在第11條有規定正確的儀式

一、全體肅立。
二、唱國歌。
三、升 (降) 旗-敬禮。 (有樂隊或軍號時,得奏樂,或吹升降旗號。)
四、禮成。

國民遇升降國旗時,應就地肅立,注目致敬。


當國際上打壓時,總有人拿出國旗,2015年1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美國汽車電子及改裝車零配件展,還因為中國人打壓,主辦單位不僅拒絕中國業者要求撤下中華民國國旗的要求,反而邀請掛上中華民國國旗的改裝車在市區遊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00450)


意見先說 再看法律 守法、尊法何在?


這就像先前網路上吵了一天後立刻被消音的年終獎金八卦一樣。
鄉民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法條各做解釋。在拍手叫好的背後,不知道相關的法源依據。

這次雄中的事件,三鞠躬我也不大贊成
但,遇見升降旗時立正站好行注目禮。
我想,也應該是這件事的平衡點....(我希望如此)



國旗,代表的是國家,而非政黨。
如果你有能力,去改變它、修訂法律。
不然,請遵守法令。


2015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四面金牌。參賽選手分別是高雄中學黃韋傑(由左至右)、建國中學劉俊廷、潘功祐及臺中一中李承諺。 (教育部提供)
相關新聞:化奧我掄4金 排名並列第一


當你身處在國外時,你才會知道。
看到那面國旗的感動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Call me Mitchll 呼叫米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