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真的假的?大學畢業三年會有33K?碩士畢業46K?


昨天,參與了李家同校長所發起成立的博幼基金會-沙鹿中心的同學課後輔導。
主題是工作大未來-醫生在做什麼?

在講者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孩子都很好奇醫院的工作,是不是每個人都像醫龍的朝田龍太郎一樣,關於開刀房的故事...
但其中我也聽到了幾個關鍵字:醫生的薪水多少?有同學搶答22K!!、有沒有醫療糾紛




回家的路上,電台剛好播報新聞,勞動部公布了大學畢業生薪資成長,今年新鮮人有25K。三年後則是.....

我心底搖了搖頭。


今年的新人25K,三年的後一定會成長嗎?

這種用線性推估的方式,那二十年後,他是不是月薪會破多少?

現實上,我看到太多的年輕人。尤其在服務業,做不到一年就換工作好幾次的也有。
履歷表打開,每份工作都是幾個月,甚至我看過有三份工作都是零個月的。

如果是這樣的人,會在這份數據中嗎?
答案是不會,因為他必須要有勞保資料、有在職,才會被列入計算。

但是往往這些人,卻是台灣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層層的剝削勞工(我很正式的說,連醫師都是被剝削的,別想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工作的壓力之大,不然哪來五大、六大皆空?)

我們不懂得該如何去教育與溝通年輕人,工作的態度。

我寫過很多關於面試的故事,太多的年輕朋友對自己的薪資充滿過度的期待。卻忘記了自己手上的斤兩。要求很多,對於公司的福利制度不停詢問,我也必須誠實地告知,哪個地方公司可能無法跟法令相符,這就不得了了,那你們公司就是黑心公司,我不要來。

同學,我相信沒有多少人敢說他自己的公司完全沒有違法。
你應當取一個平衡點,歡喜做,甘願受。

我們社會沒有給年輕人充足的保障

勞檢,算了吧!!
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看看昨天的一篇臥底報導,就知道我們政府機關能否真正的落實保障勞工權益。
我以堅定的口吻告訴各位

不行!!

網路上一堆薪水三萬起跳的公司,為什麼不查看看這些公司是否高薪低報,不然,現在企業求才若渴的狀況下,怎還會有25K的平均大學起薪呢?

實際上的狀況是,行政人力不缺,薪水較低,但大家蜂擁而至;製造、服務業因工時,專業性高,危險性也多,所以沒有人去應徵。
也因為行政人力通常因為領得少,相對的就更重視投保等各項福利,而製造、服務業等現場人力或業務人員,則是已經被灌輸了,保障底薪之外其他都是獎金的觀念。所以也不大會去追究公司到底幫他投保的是20008,還是實際薪資級距。

所以,這些數據真的僅供參考用。

做一些對年輕人有實質幫助的事情吧!!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