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職場急凍人-喊水會結凍,喊人也不動

圖片來源:Louish Pixel ,CC Licensed
 天氣冷到結冰了,我來寫一篇更冷的好了。
你有聽過很多人說,某某某喊水就會結凍這句話吧~~
但往往外顯出的表象,跟內部是不大一樣的。

其實這種狀況常見在辦公室內,有時候一個人的領導方式與影響力,就可以從這邊看到,究竟是地下的意見領袖、或者是辦公室呼風喚雨的主管,我看起來好像都可以套用。

我把辦公室裡面的狀況分了四個狀態,畫了一張圖,就用這張圖來說明好了...



喊水不動 喊人不動


這種人應該就是一般的基層同仁、新人,因為沒有管理權,所以就是用夥伴的方式,請別人幫忙,但如果要號召大家,他的影響力可能遠低於意見領袖。

喊水結凍 喊人不動


這個基本上是很多男人(老闆)的症頭,就是在外呼風喚雨,但是在內卻是叫不動人,或者用威嚇、抽皮鞭的方式讓員工恐懼,員工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執行交辦的任務,但心裡累積久了,員工就會動了。這個動...絕對不是你想的肯動,而是離職。


喊水不動 喊人會動


我覺得這個會比較好點,這個通常代表組織裏面有一群人會跟著某個人做事,所以當某個人出來說話的時候,這群人就會跟著動。
主管應該要知道這群人的領袖,並且加以善用。
如果可以扶正,就讓他當個主管。
如果無法扶正,至少經常跟他聊聊,掌握住他,包準沒錯。


喊水結凍 喊人會動


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領導者做的。
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對外說甚麼口徑一致,在業界或者某個專業領域具有權威性,喊水會結凍。
但相對的,回到了公司,請同仁做事,心甘情願,甚至員工是主動的把事情完成,完全不用讓你操心。這種人,我想才是最好的管理者。


你呢?或者你的主管呢?

究竟是哪一種類型的急凍人呢?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