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主管,想要被尊敬;專業,需要被尊重!



小A怒氣沖沖的從主管的辦公室出來,把整疊的資料重重的放在桌上。
要我做分析,給建議。但最後還是用他想的經驗,已經21世紀了,怎還有人用這種方法。難道不能相信我的專業嗎?

相信我,把小A換成某人,這種事情一定經常發生在你我的周遭。

尊重專業這四個字,好像跟老闆的常識管理有所違背


台灣有95%是中小企業,而這些企業中,往往以家族、白手起家為大宗,這些經營者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篳路藍縷的開拓自己的市場,才有今天的一番事業,才有前些年的台灣經濟奇蹟。

隨著知識與科技的快速演變,電腦系統與學校教育下,我們培養出一些專業領域的人士。例如以前的美工、美術、工或商業設計,演變成現今的視覺傳達、數位媒體等。經過幾年的學術教育與職場歷練之後,才培養出對於某些領域的敏感度與專精。

專業,也就因此孕育而生

聘請卻不尊重 是扼殺專業的最大兇手


身為人資,我們最基本的專業就是需要懂得描述並知道該職缺所需具備的職能,專業程度。
並開出相對應的工作說明書、招募需求等等

但人來了之後呢?

我們把人放到了單位,卻忘了這個新人的生長背景與所學,可能與單位主管已經不同。
過去的經驗法則,到了現在經由網路查詢、大數據分析之後所得到的情形可能大不同,但如果主管仍舊堅持"我的想法才是對的,你照我的來"
這時候,就會讓這群所謂的喵星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是專業被踐踏的感覺。

該如何平衡專業與企業文化


我的建議是,單位主管必須經常性的去跟基層甚至外部做跨界的學習,讓單位主管的思維活化。並培養與新世代的溝通技能。
而新人,則須在專業之外,先學會傾聽、沉著的面對主管或前輩的指點。
因為,這些經驗是累積的知識螺旋,當他告訴你時,難能可貴,先聽並做筆記,消化之後將你的看法寫在旁邊,做出比較再去跟前輩討教。

在一來一往之間,才會有互動、才會更進步。

至於老闆


我建議,放手讓員工先做看看吧!!
畢竟,你的經驗是經驗,讓員工在可接受的風險下,去做一些改變。
也許,你會獲得更多的收穫/收益

主管,想要被尊敬;專業,需要被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