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給求職者,你不是家裡的傭人


"我很想要這份工作,但是家裡面要我.....所以我要兩個月後才能到""因為我家裡面以為我沒工作,所以要我回去照顧生病的家人"

很多時候,我會碰到這種狀況,面試的過程中問到何時可以上班,應徵者給不出時間。

我反問,你有困難嗎?得到類似這樣的回答不少。

內心的吶喊是,那你來找工作是假的嗎?


除了看過許多的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還迷惘之外,更多的是家人為了省錢、或者認為親屬照顧比較便宜、有親情的羈絆。所以會要求家人回家照顧親人...
但往往照顧下去,家人習以為常,而要脫離這樣的困境,卻是難上加難。
因為不懂得如何開口。

開口,很難;不開口,沒翻身機會

我知道很難對親人開口拒絕照顧家人、或者幫助家業,但是,你必須去評估工作可以獲得的金錢與專業,與你現在幫家人所獲得的,哪個多、哪個重要。

我在做這類的決策時,會拿一張白紙,寫出來A跟B兩條路。

那這兩條路,再去思考各自的優點與缺點,以及可能獲得的、可能失去的。在這樣的思考後,總加A計畫獲得的與失去的,去對比B計畫。

如果是你的家人待業中


我建議,給家人一個空間。沒有跟社會接觸是很恐怖的退步。
沒有外在環境的刺激,當家中需求不見了的時候,重返職場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當家中有需要幫忙的狀況發生時,最好的建議是分散互助。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應該設立停損點。該找外部力量協助,就該找。
千萬別因為小錢而浪費了家人的青春與前程。

請記得,待業者,絕對不是備援人力。
家人是一輩子的,但是千萬不要把家人當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