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為什麼老闆總是一個人走?

圖片來源:Lucas Maystre ,CC Licensed  

前陣子經常跑某個朋友的公司,很多次都看到一群人坐在大廳。
我禁不住好奇心,跟他們聊了起來。

原來他們是該公司的幾個單位主管,因為某些事情來總公司處理事情,就相約輪流開車,然後各自到各個部門處理不同的業務。一個人事情做完了,但其他的人還沒,於是就等著。
一群人就在大廳內坐著,各自看著手機的信件,處理自己的事情。

原來我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象。

我不禁莞爾,公司內薪水最高、最有權力的幾個主管居然因為某個人而耽擱。

我們羨慕郭台銘有專機、許多主管有專車接送,甚至還有秘書、司機。
很多人認為這是炫富的表現。其實,我認為是這些人知道自己時間的寶貴。


時間寶貴,追也追不回

保有獨立的行動能力,不被制約在特定的地區。是一個經理人最需要具備的其中一項權利。
因為唯有獨立的行動能力,才能表現出機動性、在緊要的時候,不會因為公司的繁文縟節而被制肘。
你有看過哪個公司的高階主管出門還需要打卡嗎?


付出的金錢,換來時間

為什麼公司要配要司機、秘書給主管。
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思考比開車更有價值的事情,決定大方向。高階的經理人薪資比黃金還貴都有可能,一個決策可能動著上億。
當在公司中被一堆的事情卡住時,秘書就成了最佳的過濾器。而司機,則是可以盡快地讓你抵達想去的目的地,還不用找停車位。

所以你知道老闆為何都是一個人行動了嗎?


我走進我朋友的辦公室,跟他聊起我看到的這件事。
我不知道這幾位在想甚麼,是夥伴也好、某個派系也好,但我認為各自的事情處理好,就應該回去自己的單位。
因為共乘而產生的效益不大,卻造成更多的反效果。
例如在車上不是談論正事而是八卦、因為互相等待,省了通勤費用卻浪費了公務的時間。

我朋友聽完,淡淡地跟我說 "我也在看他們要怎樣搞,他們不認識你,你去聽聽吧!!"
原來,我朋友也注意到了這件事...


下樓之後,我特別在用APP叫了台計程車,顯示六分鐘到,我特地打給司機,請他晚半個小時再到,表照跳,便聽著這群坐在大廳的主管,聊天的內容。
從女同事到精品,去哪邊吃飯好吃,再談到如何讓業績數字漂亮(注意是數字漂亮),如何搞掉某個人...

我不禁搖頭,這些人居然是這家公司的菁英團隊。

依照計畫的,我朋友下樓了,眾人禁聲(他們完全不知道我是某頭兒的訪客啊!!)

我拍了拍我朋友的肩膀,告訴他,同學,注意啊!!
車子正好來到,我跟好友揮了揮手,示意他別送了。


留下的是一群訝異的年輕人,還在等著一個人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