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換了位子,別當石頭


"這個給我一份專案報告,讓我評估"

"經理,這只是一個尾牙的報價,我們每年都在那家餐廳啊!您要怎樣評估"



是的,我想聽到這邊。你一定覺得快要暈倒...

去年此時,W還是個職員,跟著大家一起排演尾牙節目,今年當上經理之後,甚麼事情都要求同仁以書面報告的方式表現,說是要讓專業更專業,但實際上許多時候只是一個非常小的決策。

我們有時候在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一些阻礙,有時候我們認為是制度殺人,有時候則是主管豬頭你聰明,更有時候,是新官上任之後突發奇想,以為掌握了權力,就可以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

很多人說,最近柯P不火光四射了。
柯P回答,那是因為他之前塑造的嗡嗡嗡形象嚇跑了想混的人。

我回想起我曾經共事過的一位主管


他到任時完全跟我們打成一片,跟著我們原本的作業模式進行,也聽取同仁的建議後,放手讓同仁一搏。失敗了,我看著那位主管進去辦公室立正站好被罵。
出來後拍拍我同事的肩膀,告訴他沒關係。這是他的決定

這時候的團隊,氣氛不低迷,反而更加的團結。

後來大約半年後,這位主管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先從我們的作業模式進行變更、節省出更多的時間,改變了報告的方式...一一的改變團隊的運作模式,整個團隊的績效就因此往上升了50%

後來我離開了這家公司,卻跟這位主管成了忘年之交。

我問他"老大,你當時為什麼半年後才開始改革,你那時候被罵的時候不是很慘。"

他回答我"如果沒有花時間了解當時單位出了麼問題,我進去直接用我的方式,就不是對症下藥,而是你們說的新官上任了"

當時的我,終於了解。一個真正成熟穩重的主管,是耐得住寂寞的。
當他到了一個新的團隊,不是大刀闊斧,而是仔細觀察,對症下藥。

回到W經理的Case


其實我看到一個狀況,就是這家公司在主管培訓跟一些心態的建立上,可能有所不足。
有時候,領導力不是在於業績力。換了位子,除了不應該換了腦袋之外,應該更能體會當時當部屬時,同仇敵愾罵主管的樣子。

升遷,是讓你能發揮所長,幫助同仁成長。

而不是變成同仁的絆腳石,處處制約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