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你是月亮型的主管還是烈日型的主管?




我不是很早就跟你說過了,我要一台電腦嗎?有這麼難嗎?為什麼這麼久了,還生不出來?
電話那頭傳來經理的飆罵聲。
IT把電話聽完,悶不吭聲的掛斷了電話。

IT很哀怨的說:X的,沒寫申請單,上個禮拜五下午口頭告知,今天才禮拜二,我要去哪邊生?我是總公司的支援單位,他只是其中一個BU小咖,應該要照規矩來跑流程啊!!不然財產管理怎辦?以為自己是太陽,大家都要繞著他轉嗎?
三星也只敢說自己是星星,他咧...他是太陽嗎?!

聽到IT這句話,我笑了。

拿全球前幾大的消費性電子廠,跟一個小小的單位主管比擬。難怪人家說唉踢總是有哽。


團隊合作,不需太陽


一個成功的團隊,需要的是夥伴互相的支持。好比在星空中,看到閃爍的星星與皎潔的明月,相互輝映。這是一幅很美、很和諧的畫面。

帶領這種團隊的主管,我稱為月亮型的主管。
醒目但不搶了同仁的光芒。


烈日當空,令人難受


烈日之下,令人眼花。看到太陽的耀眼,卻看不到旁邊圍繞的行星。
這種人我比喻為烈日型的主管,做一件事,當十件事來說。
光芒讓同仁都無法被看見,認為任何事情都繞著他而公轉。


如何判斷烈日型主管


許多剛出社會,在組織內有一點點成就的小主管就會頤指氣使的去指揮同仁。
通常這種主管有幾個共通的特性:學歷不高但苦幹一陣子、敢出風頭會走偏鋒、人前人後不一致

這種主管,通常一開始升遷上來時,老闆看的到他的績效,但一陣子之後,開始面臨到底下員工離職,高階主管才意識到可能在管理行為上有所不妥,但為了顧全老闆的面子,這個小主管還是被留用下來,苦的,就是新進到他單位下的新人。(因為還是砲灰)


我自己的觀察,可以用尾牙活動來看

月亮型的主管,帶領出來的團隊會主動的幫主管安排主秀的位置,積極的籌備活動。
烈日型的主管,表演的節目可能在強力要求下,花俏但組織鬆散,但同仁可能不會這麼積極。

我們何嘗不希望主管能力很強、帶領團隊向前邁進,但我們更應體認,帶人帶心的主管,創造出來的會是眾星拱月的團隊,甘苦與共。

套句網路上的名言,烈日型的主管就像長頸鹿喝咖啡一樣...


你呢?你分辨得出來烈日型跟月亮型的主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