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老闆,究竟你給的是成就感還是失落感?

這是一個讓我很訝異的公司競賽制度,網友分享,我希望是假的比較好。如果是真的。那決定施行的人真的是!@#$%^&*
某公司的會議中,主管對於同仁的素質與心態提出意見。引起許多主管的共鳴,最後總結的是"要給員工成就感"、"強化業績能力"、"提升專業技能"、"不適任者開除"並決定全公司舉辦競賽,冠軍隊伍可以獲得獎金,主管可以出國度假。
輸的,必須錄製一段錄影帶公開於全公司內部網站。


員工的成就感不是一蹴即成


一家公司要讓員工有成就感,需要給予適當的激勵與鼓勵之外,不應該只用錢去評估員工,而是應該用榮譽感換得它們的成就感。在這過程中,員工受到的訓練上,不能以獲利做為唯一的標準,而應該是加入團隊參與度、專案配合度等等....

技能的提升的確跟成就感有正相關,業務能力也是。這都屬於技能的一部分。


請投資新人三個月


不適任就開除?!!要用多久的時間確定一個人不適任。一個朋友用台語說,"喜幾剛阿洗幾當"(是一天還是一年)
我的建議是,三個月。很多小公司的老闆一定會說,我沒錢讓他消磨。
但,如果你永遠是把人當作消磨你收入的時候,相對的,你的心態就是把人才當耗材。

我寧可用三個月確定人真的完全沒有優點、不適合這個單位;不然,一開始面試是假的嗎?
新人從忐忑不安到學習專業職能,到能夠體現。三個月不為過。

說不定,你因為三個月雕琢一塊璞玉。

競賽,不是獎一懲百


如果一個公司的活動,是團隊競賽,但員工只拿獎金。主管卻出國度假。這樣代表這家公司的訓練人資可能不及格,或者老闆的思維還不夠格。
這只是在分化團隊,也許有的老闆會說。我就是要讓他們知道,當幹部就有這樣的福利。
歪理!榮辱與共、甘苦共嘗才是團隊。

任何一個激勵競賽,最後應該做的就是公平,千萬不要讓員工認為我在辛苦你在爽。

輸家的錄影片


這更是不妥,這比起洗門風好不了多少。不管怎樣,員工尊嚴一定要想到。
以為是激勵,不要讓員工墊底的機制,但設計出來之後,員工第一個想法不會是,我要努力。而是會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機制。

這樣的影片在公司內部,只會被人廣傳這個團隊是魯蛇。
等於是一種霸凌的型態,我十分不樂見這樣的懲罰模式。


激勵跟獎勵,是我們常用的方法。

但我們在讓員工獲得成就感的同時,是否我們也應該想想,塑造了一個小團隊的成就感,用上了其他同仁的失落感!究竟是對還是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