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你該具備的職場基本能力-說真話的藝術


之前寫了一篇,在職場中要不要說真話。我還是老話一句,絕對要。
但,真話要怎麼說,很重要。

結論先說:說真話,一時惹人生氣,但不會一世愧對自己。

先說如何溝通


文字一定比說話有紀錄,所以碰到重要的事情,我建議用正式的電子郵件告知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就是老闆、同事、供應商)
如果不能用文字,而要用說的,那就要把握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說對的話。

誠實指數(坦白值)

看過星際效應的人應該都對裡面的機器人TARS印象深刻,尤其是當男主角問他幽默指數跟坦白值的時候。我覺得在同事間,也可以運用這個坦白值


真話該怎麼說

我想分為三分割,對上,對同事,對下

對上:

可能每天常見面,但是你不常跟他說話。

一開始說到可以文字就文字,所以跟主管溝通最好是有文字紀錄避免主管反悔(XD),所以我建議在碰到重大的問題時,先發一封mail,給主管、同事都知道問題發生了。
並且附上你處理的方式或建議。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會建議拿出一本便利貼,把你想到的一個問題就寫一張然後整理歸類之後,分為問題、做法、好處用三分割的方式去寫這封信件。

如果你要用口頭報告,你要先思考主管是甚麼樣的人,甚麼時候可以打擾他,跟他說真話。

記得,主管的時間有限,你要用最簡單的方法傳達你要的訊息。先告訴他你的目的,然後你會怎麼做,最後告訴他這個好處在哪邊。

不斷的淬鍊你要給他的資訊。
可以簡短就簡短,60秒之內引起他的注意最好。給他是非題或者選擇題,而不要給他申論題。他有興趣就會問下去,沒興趣就告訴他你會發mail給他。


對同事:


跟同事之間說話,可能每天常見面,有時候真話慢慢說,每次透露個五成。看看同事的反應,如果同事接受度好了,每天把誠實度往上調10%看看...

碰到重要的事情,跟工作或者權益有關了。我建議就直接說,誠實模式全開
但要好好說,不能得理不饒人,甚至讓人覺得一定要壓過人家,寧可一勝九和也不要九勝一敗。
跟同事如果真的因為說真話而吵架了,先求不輸,這或許就是贏家。

對部屬:


我建議誠實的告訴部屬你所感受的,並且在旁邊協助、不要用責備或指責,而是給部屬適當的時間,就像我們常說的,關起門來打自家小孩,但對外都稱讚他。


我認為,職場上沒有謊話的餘地,只有先說跟後說真話的空間。
不說真話請閉嘴,不然別用一堆謊話搪塞別人。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