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八字不合,錄取變成不錄取!哪門子的道理!

圖片來源:Chandler Chou,CC Licensed

前幾天接到一個訊息,他告訴我,公司老闆因為錄取的新人的命格不符,所以要求他取消這個人的報到。他當下很生氣,但又無法立刻跟老闆反抗所以跟我求助,尋求相關的應對措施。


先說結論:
錄取後如無正當原因取消勞工錄取資格,損及勞工權益,勞工是有權請求賠償。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這就是就業歧視。可以罰款三十萬到一百五十萬。





就業服務法第五條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命格不符 是甚麼樣誇張的理由


我聽過許多的業務工作,老闆的確會要求員工的生日,去排命格、算姓名學等等,然後"建議"員工改名...
甚至,有某些公司上班前要念經、老闆會帶著員工拿著一大把香拜拜。
這些,都是個人宗教信仰上的問題,你接受與否,決定權在你。

但是,在已經通知報到的狀況下,又因為命格不符而要求人資取消報到。
這,簡直又是YKK事件的重演。

但!這是非常誇張的理由


如果你是人資 該怎麼辦


有時候,人資的確是夾心餅乾,順了姑意逆了嫂意。
如果是我,我會用幾個方式處理

1.分析法:跟老闆說明這個人面試時的表現與他是否符合公司需求

2.職位急迫性:並看該職位狀況急迫度,婉轉告知下一個不知何時!!

3.合法性:告訴老闆相關法令規範,可能被罰款的金額。

4.公司形象:如果發生這種事情,碰上求職者找媒體來,對公司的形象無疑是一大扣分。

5.勞工申訴管道下,耗時費工,且一定輸。

6.不要直接跟應徵者說八字不符等,不然就會有把柄在。如果你有能力,適當提供就業協助,讓他覺得你站在他這邊。真相不用現在說,先處理情緒問題比較重要


我會用這幾個方式,不一定全部,但適度的用各種軟硬兼施的方式,讓老闆知道這樣是不行的。

如果你是該求職者該如何是好?


先說前提:如果你沒有虛偽意思或其他因素,你是可以主張你的權益受損。
怎個受損呢?

因為你已經接到了聘僱通知,也就是你也想去這家公司上班,相對地你放棄了其他工作的機會、面試的機會等等...這些都是你所受到的損害。

我的建議是:


1.留下公司跟你所有的聯繫紀錄:包含從人力銀行或其他管道開始的投遞紀錄、面試通

知、聘僱通知這些可以直接證明你被聘僱的資料、訊息等等
2.間接可以證明的:例如該公司幾月幾號哪時候用甚麼電話通知你,這點可以記錄下來。
3.充分告知公司你真的很想去該公司任職,再次爭取權益。

但是我的經驗是...


如果老闆已經決定用命格等就業歧視的方式否定掉這個聘僱了。你想要幫這位準員工申覆其實自己會黑了一半,而且,相對地來說。求職者面對聘僱通知已經發了,卻又臨時

通知取消的公司,心態上也會覺得這家公司制度不完善。

對求職者來說,如果一家公司告訴你這種理由,我想要就是這個人資也聽不下去,跟你

說坦白話(就是告訴你,你來了也有點苦)。
不然就是太嫩的人資,直接轉述老闆想法給你。
無論如何,這種公司我都不建議你待。

今天都有就業歧視了,明天還會有甚麼黑洞呢?
我們不得而知吧!!你說是嗎?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