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小公司,不要去!大公司,一定好?

圖片來源: thierry.genevois,CC Licensed

想去大公司嗎?想想你競爭的對手有多少吧!!

我碰到很多面試者,在面試的時候,家長開車載著過來,我問了一下。他們大部分的回答是,不知道路,有的是很老實地說,我家長希望知道公司有多大。

我想,這是很讓人暈倒的天兵問題。每個HR最頭痛的就是應付這些天才寶貝。

許多的父母親心中的子女求職一二三

一考公職
二選上市櫃公司
三找知名企業

但,有多少的中小企業是所謂的隱形冠軍呢?
這些父母難道有去查過?沒有!
但刻板的印象就是這一二三

大公司,一定好?


我舉個例子好了,如果一個公司每個鄉鎮市都有一個分店,各設店長一人、門市五人。
某區有八十個分店,今天一個店長要升遷,需要從門市裡面選一個人出來。
競爭是多少,抽籤好了,0.25%的機率。
看表現,假設每店的TOP1出來,你也需要跟八十個人競爭。

分工細 學得少

在大公司裡面運作,雖然看似光鮮,但實際上每個人作業的廣度,卻極為有限。
可能一個會計就會分成應收、應付...這樣在學習的過程中,你就只會學部分的東西,職務輪調的機會可能一年一次,還得看狀況。
於是,你就變成了大公司裡面的螺絲釘。
由於鏍絲釘到處都買的到,所以掉了也立刻可以找一個人來,加以精簡的的訓練,就可以大略的上場。

你覺得這樣好嗎?

小公司,不要去?


萬丈高樓平地起大家都知道,但卻沒有人願意去當地基?
新創產業目前蓬勃的發展,誰知道Uber一開始是一個小公司?
FB甚至是在宿舍裡面搞出來的....

小公司裡面因為人員少,經常看到校長兼撞鐘的狀況發生,一個人可能身兼數職。但也正因為如此,在短時間內涉略極廣的領域。就像是玩線上遊戲一樣,很快地探索整片的地圖。
快速地看過所有的工作性質職後,你可以選定一個你喜歡的職務去研究。

就像是在地圖上蓋上一個堡壘一樣。
慢慢地發展成王國、城池,最後蓋出皇宮。


所以,我的建議是

年輕人,不要在意公司大小,在乎你賺到的錢夠用,但快去累積經驗。
用經驗再去賺更多的金錢,這樣,才是成功的捷徑。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LINE@上線,讓你更即時呼叫米球
好友人數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