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找工作,你一定要問的幾件事!

圖片來源: Wendy,CC Licensed

最近是轉職的高峰期,想必領到年終我這邊應該就會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

我想用這個機會來說說,幾個你看不見、但一定要在面試時了解的問題。
別害怕,就拿出筆記本來,一個一個問也好。
抄下來,讓面試官知道你是玩真的...

你必須清楚知道,你的工作內容


許多的雇主在人力銀行上寫得十分模糊,通常用範本,但實際上到了工作中,卻完全的不一樣。
更有許多老闆會要求HR在工作說明上,寫上"主管交辦事項"。
這頂帽子非常巨大,簡直是上刀山下油鍋都是主管交辦。
如果你看到這個職缺中,有這樣一句話,請你務必跟面試主管詢問清楚,日後的職務執掌。
並列印該公司的職缺說明(現在很快,手機擷取畫面也可以)

到職之後,如果發現跟你面試時談的太過於懸殊,就應該跟主管提出。


雇主不能亂扣薪水


如果你應徵的是業務單位,很多的雇主會將未達到的部分列為扣分項目,甚至要你賠錢,一些加盟業者的加盟主,甚至會將被客訴之後加盟總部對老闆的罰款轉嫁到員工身上,這點,也是有所爭議的地方。

有些老闆會用員工自己拿錢出來,做為做錯事的罰金。這點,有所爭議。
縱使他說他會把錢捐給慈善單位,你也別忘了,他用甚麼名義捐
是他個人、還是公司、還是全體同仁?

如果是前面兩者,他的收據還可以抵稅呢!!


女性員工一定要有生理假


很多的公司對於女性員工生理假這個部分,採取不否認但也不承認的曖昧做法,在勞動檢查時回答勞檢員"我們公司沒人請過生理假",但事實上是不讓員工請,以達到方便管理出勤的作法。但這是違反女性權益的。
根據性別平等法,這點就可以讓雇主吃上九萬元的罰款,最高到四十五萬。

女性同仁請注意,你!有這個權利。請捍衛自己的權益


薪水發放日期要問清楚


法定規定是一個月要分兩次發給,但如果公司跟你約定每個月幾號發,那也是可以的。
怎麼發比較重要,轉到銀行、還是領現金。
領現金你很難舉證到底有沒有發薪給你...所以我比較建議有薪資轉帳的公司

投保勞健保的時間與金額


目前因為許多的老闆碰到不穩定的員工,所以便宜行事,可能半個月、一個月才幫員工加保。
這點是絕對不合法的,在面試時一定要問清楚,加保日期是哪時候。
如果面試官支嗚其詞,或者跟你說老闆有他的考量等等...請自己想清楚。

投保的金額一定要了解清楚,因為這關係到你在非自願離職、育嬰津貼等各項政府福利上,都是以投保金額的一定比例給予。
常見的說法有:我們低報是因為你們少繳勞健保費,實際上則是資方為了要逃避資方應該負擔的那個部分。
舉個例子來說

如果雇主用最低薪資23,100元投保勞保,員工自付額是508,雇主需負擔1,779元。
但如果實際上你領的薪資每個月都有三萬,那應該落在第7級,員工自付額是607,雇主需負擔2,333元。

一來一往,雇主每個月省下的錢就是554元,一年就是6,648元。以一個百人公司來說,一年就省下六十多萬,這還不包括健保費等...

你只多繳99元,但換來的是萬一公司資遣你、或者要請領育嬰津貼。

一個是23,100X60%=13,860
一個是30,300X60%=18,180

津貼一次最長領六個月,你損失的就是25,920元。

所以,不要被老闆巧立的名目給騙了...
(註:上述計算已更新為2019年新版)


上班時間與休息時間


許多的公司會告訴你,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
可是,你必須早上八點半來開早會...晚上下班後要結帳或者打掃
甚至有些服務業告訴你的上班時間是營業時間
營業之外,你還有下班打烊後該做的打烊工作,例如盤點、結帳....
早上可能要提早來...

這些,都應該算入你的工時,因為,公司是得付錢買你的時間。
多出來的工時,就應該算加班...如果太不合理。就應該爭取。

另外,休息時間也要問清楚,如果老闆告訴你,休息時吃飯,如果有客人上門就服務。
這種叫做待命工時,不是休息時間,老闆是該付錢給你的。



統整一下 面試我建議你問的

1.工作內容、是否有工作說明書
2.有沒有扣薪、或者其他要掏錢出來的狀況
3.女性有沒有生理假
4.薪資發放的方式
5.勞健保投保時間要問

這是我的建議,不管面試的多融洽,這些該問的都須要問清楚,你可以衡量自己接受的程度,選擇是否接受這家公司。

因為,寧可問了發現不好不去,快換下一個公司面試,也不要去了才知道自己權益受損。
別忘了,年後跟你競爭的對手有如過江之鯽啊!!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