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服務業找不到人?老闆!你們自己找的!


我接到一個H網友的訊息,看到照妖篇的迴響。
他告訴我,他們公司要求他們上班從早上九點半到晚上九點半,中間午晚餐買回來公司自己吃,客人來的時候要出來幫忙。
投保勞健保又是過一個月之後才投保,問店長的原因是因為老闆覺得人如果一個月待不住就走,那這樣很麻煩。
一個月底薪兩萬八,休假六天,勞健保就是20008,沒有薪資轉帳,領薪水袋。
她告訴我"服務業都這樣,好像逃離不了這種宿命",很想去勞工局投訴老闆。


我接觸過許多的中小型服務業員工轉職
的確,每家公司都大同小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連我自己曾經待過的工作中,都有管顧公司或者會計師事務所專教一些幫老闆省錢的妙招。

告訴員工,我幫你們投保最低基本工資,是讓你們少繳一點,因為你們看到新聞了,勞健保哪時候倒都不知道。你要投保這麼多有甚麼用。

我直說就是有用,就業保險、失業給付、生育給付,全部都是依照投保薪資來做計算。
你高薪低報,影響的就是你自己未來的權益。
你繳納的少的健保費,終究就是錢省到老闆口袋(因為你只付出少部分,大部分需要由雇主負擔)
省的是老闆,賺的是老闆。

當你現在看到政府實施醫療DRGs的時候,很多人開始狂買實支實付醫療保單?為什麼?
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健保的財源短缺,而這些。很多都是因為將本求利的老闆。

服務業不是人待的?這句話應該改成
體質不健全的服務業不是人待的。

台灣的勞動法令的確對服務業雇主造成部分的影響,但,相對地更讓雇主肆無忌憚的違法。
因為換個統編就上路了,罰不痛、不會關。

當一個員工早上九點半連續工作12個小時,雇主睜眼說瞎話說有休息時間,但是在店裡面吃飯云云時。
我告訴他,老闆應該給你4個小時的加班費,因為你這些都算待命工時,根本就沒有休息。

找服務業工作,請注意了

  1. 上班時間問清楚
  2. 有沒有需要上班前提早到
  3. 薪資計算方式怎算
  4. 休假制度
  5. 勞健保投保方式
  6. 領薪方式


我跟很多老闆討論過,他們很討厭面試者問這些問題。
因為他們認為愛計較的就不錄取。
我給他們幾次的建議之後,看到他們仍舊找不到員工...

因為,當你們不善待員工
員工就會一直離職

親愛的老闆們:這是你們自找的,惡性循環,當然找不到好員工。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