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你的薪資是靠學歷,還是靠實力?

蘋果日報的一篇文章,讓我非常的訝異。
某個上市櫃公司的起薪,居然被攤開在法院的判決書中。

撞死男大生 BMW男還冒碩士騙高薪

碩士起薪最高的是
「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5000」
「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2500」
「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研究所工科,起薪41500」
「私立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研究所工科,起薪38000」,若是以上研究所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學士學歷者
「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大學工科,起薪38000」
「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大學工科,起薪35000」
「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大學工科,起薪32000」
「私立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大學工科,起薪29000」,以上大學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我看了很訝異,因為我自己的經驗中。

學歷不代表能力
但是學歷真的會代表父母親的期望、與關愛。


簡單的說,就是媽寶或爸寶較多(我不是一竿子打翻全部,裡面還是有好的)

在服務業,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這些基本上都少之又少。
一來是因為科系關係,二來有發現來的開頭就是要自己起薪三萬多以上。

而這些,是應屆畢業的學生,所開出來的價碼。
我每每聽到他們期望薪資,我都很想問,那你們可以為這間公司貢獻多少?
對於未來一年之後的期望是?

他們回答不出來,卻只告訴我,期望薪資。


我也碰過類似的,但是是過了一兩年後,他們知道自己的身價了,降價了。
這時候,我反倒給得比較高了。因為有了反省跟自知的能力。

而我自己碰過的經驗,研究所、國立大學畢業等員工的父母,很容易鼓勵孩子去考公職、去大公司上班。
當小孩碰到一些困難,就告訴他,你有更好的選擇˙。

親愛的父母啊!!

此時已經不再是30年前,那個博士、碩士比天高的時代了。



現在走在路上,我還很希望看到一個高職畢業,自信滿滿的業務人員。
也不是一個背著背包或者行李箱、穿著時尚,卻一直玩著手機手遊,在上班時間穿著休閒、華麗的在高鐵站的年輕人。

我必須說,台灣的給薪低,但是依照學歷給薪,卻是把台灣競爭力拖累的另一個砝碼。
我寧可給一個有兩年銷售經驗的高職畢業生三萬,也不願給一個應屆畢業生開口要三萬。

除非,請證明你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