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網友來信-主管襲胸我該怎麼辦?




上上個禮拜吧~我收到了一個網友的訊息

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A小姐在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經常需要送簽呈給總經理簽名,但總經理卻藉機熊抱並襲胸。因A小姐與先生均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且發生時並未有其他人看到或任何證據,所以,A小姐不知如何是好,也擔心告知先生後,先生找總經理理論,卻苦無證據,影響兩人未來工作發展。
所以A小姐不敢跟先生說,只好傳訊息給我詢問我的看法。

當下我是滿憤怒的,都甚麼年代了,還有這種老闆。
為什麼還要忍耐,但想了想,當事人還在畏懼中啊...

所以,我給他的建議是如下:

1.舉證的可能性


發生時是否真的四下無人,有無監視器可以調閱。或者有人可以證稱。
如果沒有,那真的成案機率很低,主張你受侵害,你就需要提出證明。
(但因性騷擾通常屬於瞬間、短暫性、偷襲等無法立即取證就結束的過程,所以這個特別困難)除非立即報案、同事間可以在第一時間協助筆錄(這很重要),因為性騷擾防治法有一部分是刑事的特別法...

2.向性別平等委員會提出申告

由公司內部會議決定處理方式。如鬧上法院,也需要前述證據舉證。(別忘了無罪推定原則)
只要10人以上公司就需要有相關處理管道、30人以上要有規定,如果沒有,也可以跟當地勞工局提出。

3.還是老實地跟老公說

因為,兩個人在一起是一輩子的,先生為了太太挺身而出,我覺得這是好事。
如果現在為了五斗米而忍耐,換來自己每天提心吊膽的工作,以及不確定的發展。不如兩人好好溝通,畢竟,趁年輕,離職換一個職場,總比幾年後忍受不下去疙瘩才離開,發現自己在市場沒有競爭力的好

但是對於色狼老闆女性該如何防備呢?


我的建議是,如果發生肢體上的蓄意碰觸,直接大叫引起他人注意,並設法呼救。
至少此時會留下人證,並且在對方身上留下反抗痕跡,報警驗傷。

A小姐決定暫時忍耐,我的建議就是不要單獨跟加害者(色狼)獨處。
並且記得要呼救,攜帶攝影機或錄音筆我覺得是最後的方式,因為可能有妨礙秘密的問題。


身為人資,我們又應該如何協助呢?

如果是我,在當事人告知此事後,我會告知她將協助依照公司性騷擾防治辦法處理,並且告知單位主管、協助當事人調離原來的工作地點。
如果是加害人是單位主管或更上層者,建議向更上層(甚至老闆)報告

我想說到這裡 很多人會問

那如果狼是老闆呢?你會怎做?


我想,我會直接告知員工,有證據就直接提告了!!
然後,如果有這樣的惡狼老闆,我想這間公司也不用久留,找下一間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