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新人來了~就是要開始淘汰了嗎?主動去爭取成為新人的導師吧!!


一個網友寫信給我,問我對於每天處理新人面試、報到是否感到厭煩,他的主管很討厭新人。因為又要安排同事教他、又會拖垮整個營業單位的業績平均值。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個故事

一群UH開完會議後,經過教育訓練教室,看到滿滿的新人。
其中一個主管突然冒出一句,老闆要開始淘汰了。
我回答他,你為何會這樣想?

他告訴我,人多了,他的BU負擔就多了,業績目標就會往上拉升。
我聽了之後,點點頭,我可以理解人力成本的問題。

但是,我聽到這裡,我就知道我麻煩大了!
因為這個主管不會留才!
只看到人員進入的費用,卻沒看到人員進入後,可能可以帶來得更好的價值與表現。
我拿了科技廠的例子跟他說
許多的高科技產業,用高薪將研發、技術人才引入,才設立位子。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可以用的,但是不知道現在用在哪邊?那就會先投資他。譬如台積電、聯發科甚至在是用"養"學生的方式,提供獎學金。

我告訴他,人力缺口永遠存在,今天你不預備人力,明天你就準備孤軍作戰。
你永遠不知道,當老闆下達衝鋒前進,接更多專案的時候,你所率領的兵將會戰死多少?不趁現在屯糧練兵,更待何時?

他不甘願的碎念。
我默默地離開。
當時心中徘徊著

X!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回應這位網友


我會這樣建議

1.主動的承擔訓練新人的責任,因為這也可以練習你如何帶人
2.跟主管溝通你的看法,把知識擴散,這樣,才能快速地讓新人進入狀況、也可以快速地成為戰力
3.新人進來不是不好,如果沒有新人,主管也不會有升遷的機會。

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主動承擔。
還是老話一句,做對的事情,給人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