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面對勞檢,家有皮老闆跟海之霸業務,出勤不打卡。HR你該怎辦?

很多的公司以業務為導向,因為業務是賺錢的單位。
所以養成很多的"悍將"、"愛將"、"老臣",也養成了一些怪習慣,有時候讓內勤人員真的是很苦惱。

昨天一個網友私訊給我,表示它們公司的業務上下班彈性、老闆也不大會在意出勤紀錄。
業績做出來就好了。
老闆一直以來都是好好先生,沒有責備。
但是他自己知道,面對動檢查一下來,沒有打卡、彈性上班等狀況,一定出大包。

他想要改變公司這樣的狀況,來問我的意見。


我整理了一下他的重點


1.老闆不在意打卡
2.要有打卡紀錄

他的想法是:

如何讓這些業務乖乖回來打卡。

我的建議是:

1.如何讓業務告知公司他的上下班狀態。

科技的發達,其實遠端告知公司他要下班是很簡單的事情,我會建議他就以Whatapp(不要用LINE)打卡回報,他要下班了。
比較嚴謹的方式,透過公司的電子化簽核模式,跟進行電子會簽。
(google表單就可以做得到,也是免費的)
請看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所寫的
Google 文件的線上簽核流程,編輯合作專用 Collavate

在上班時就把資料打好,告知老闆今天的安排,並且會簽給HR

HR可能會說,這是DOC文件,最好還是要有EXCEL

沒關係,那我們就設計一個google表單,可以直接讓外勤人員報告他自己不打卡的原因。
這樣,報表一拉出來,再用上Vlookup就可以知道哪個業務哪一天是有申請不打卡的。

2.跟老闆溝通HR碰到的狀況與難處。

這個HR還滿苦情的。
他們公司業務,排休跑來打卡上班,上班給你說要休假沒報備。
導致每個月算薪水的時候很難算。


我跟他半開玩笑地舉了兩個例子

1.員工未依規定出勤,可以用曠職論。

老闆,這樣不大好吧...我想你也不會想要讓某某經理這樣啊~~

2.排休上班要給一倍加班費(所以是本薪+加班費喔!!)

其實,我建議他把Q3的報表拉出來。

跟老闆報告,因為勞檢的關係,以及明年度雙周80工時,我們需要舉證。
我們是家善待員工的公司(阿!多官腔啊!)

這是Q3各部門的打卡狀況,以及他們排休但是來上班時,我們少付的薪水。
我們應該補這些錢給他們,因為他們犧牲假期...來幫公司。
(當老闆看到報表的金額,應該會跟蟹老闆一樣!!眼睛中出現$$的符號我的錢~~~)

然後建議老闆先在公司全體會議上宣示,請大家準時打卡上班,下班如果沒打卡,就用線上表單回報(折衷)。
(以回報時間為主,必須在公司規定的時間內回報無法回公司打卡下班、包含理由)

我想,應該沒有一個老闆會欣然接受自己要平白無故多花加班費,卻不知道自己業務到底花了多少心力在公司吧!!


人資,需要有靈巧的溝通力。

看似爭取員工權益,實際上是在幫公司省錢、幫自己省事
當然,如果你幫員工爭取到加班費,那更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