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孩子,我很抱歉,讓你欲言又止,是我們的錯


孩子,你告訴我妳即將離去,因為某些公司的問題。然而,我看到的你是不放棄機會,持續學習的。你告訴我了幾個問題,但後續卻又欲言又止。我問你,年假怎規劃?你卻回答我,不一定會做到那時候!!

讓你欲言又止的,是我們的錯


我知道你已經跟單位主管報告了一些事情,但一直被以公司規定來做迴避處理。對於公司制度的不健全,你提出了你的反應。
但就像我說的,別以死明志啊!!

公司的確有不好的地方,這也是進步的開始。
你發現了,說了、得不到你要的就想離去,對於面試你的我來說,心底是無限的感慨。
也許你的單位主管不敢對老闆說實話,但你讓我知道之後,我難道不能用其他的方法來設法改變一些狀態嗎?


公司堅持不變,員工就更不願說


很多的公司老闆以霸氣出名,但有的時候這樣的霸氣顯露在內部治理的時候,卻是讓公司走向滅亡之路最重要的推手。
老闆永遠說自己很開明,但意見箱的投遞口卻被封起來。
員工的意見永遠說會處理,但後來不見處理。久而久之,員工知道老闆不會改變,就不想說了...直到哪一天,心倦了、火大了...不幹了。

這就是許多老闆的通病,嘴巴說一套給我你的意見,卻不願意用心解決員工真正碰到的問題。

變相式的採納更糟糕


曾經有個案例是,員工要求加薪但老闆只願發另一筆達成獎金。而且訂出奇怪的目標。
這樣的方式,老闆自以為可以鼓勵員工、並且給與方向。
卻不知道這樣的執行,反而讓員工更加的反感,認為老闆是一個吝嗇的人。

所以,我會建議當老闆的,直來直往,當員工要求加薪,就事論事,不要亂訂一些遊戲規則。
因為你變相式的採納,員工不會認為那是他的意見,而是你片面的決定。


回到你身上


孩子,我很在乎你們每個人在公司的發展。比我自己更重要。
我會為了你們的福利,去跟老闆建議,但絕對不會說是哪個單位提出的...
因為在這裡,我已經是垂垂老矣,做著日復一日的人資工作。
晚上,寫作時才是我真正眼神閃爍,腦筋敏捷的時候。

孩子,給我跟你主管一點時間跟機會,我們會持續努力翻轉這個小宇宙的。
別在欲言又止了...有話就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