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同志,不是問題!當不穿裙子的女孩碰上制服裙 我們可以怎麼做?

圖片來源:Quinn Dombrowski,CC Licensed

我:好的,面試到這邊,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面試者:ㄟ...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下,我看你們制服,女生都是裙子,這是規定嗎?還有,你剛剛說的,服裝規定要化淡妝.
..

這是我最近越來越多碰到的狀況

打從面試者進入辦公室,在言談之間,我就會發現些許的不同。這也算是這個工作的敏銳度(很多人說我可以去算命了)

是的,她是一位同志。

2015/6/26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做出歷史性判決,讓同性伴侶婚姻在全美國50州合法化。歐巴馬總統得知這項好消息,立刻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今天是我們向平權邁出了一大步。男同性戀與女同性戀伴侶如今就像所有人一樣,擁有結婚的權利。」歐巴馬還為推文加上「愛贏了」

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談話,形容這一天「正義有如雷霆一般到來」(justice arrives like a thunderbolt),讚揚聯邦最高法院的判決「確認了無數美國人早已打從心底接受的信念。」演說請看:http://www.storm.mg/article/54911

但在台灣,同志的議題尚未落幕。

但人生而平等,姑且不論法律已經保障性向不得為求職的阻礙。
許多的公司服儀規定還是很刻板的要求只要是身分證上第一個數字是2的就得穿裙子、一定得化妝。

導致許多的女同志中,為了自己心底的障礙以及在群體中的定義(T)而造成自我的設限。
所以,在面試時,往往會聽到這樣他們這樣的詢問。

我通常回答:就穿男生的打扮就好了。但不要奇裝異服,頭髮要整理一下。

我從本來的不會處理,到看到她們的表現其實有時候都超越其他的女性同事,某些時候還會跳出來主動協助。我看到了能力。
我就跟老闆討論了這個問題,老闆也很開明的爽快答應。

許多的公司因為不懂的變通、或者礙於老闆的保守觀念,而造成人資作業上選才的困擾。如果因為一個服儀規定而導致優秀的人才進不來,那真的是很令人惋惜的。

人資應該體認到,適任性才是最重要的。


老闆或高階主管,應該多多想想。
是不是設計女性制服時,以褲裝發想呢?
就方便性、功能性來說,褲裝都比裙裝來的好些。
不是嗎?


喔!!對了~~這位員工現在表現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