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暴怒的業務對上小助理-別不把內勤當人看,沒有他們,你甚麼都辦不到!


我不管,我今天就是要出貨,我不管生管還是哪個單位,我今天沒出貨,大家都等著看。
業務小君講完電話差點沒把剛到手的蘋果摔了。他忘了我這個老闆的訪客...就大拉拉的飆起來
電話的另一頭,是業務助理,要出的貨,實際上是因為她的疏失沒有及時告知產線,重新修正之後導致加班跟出貨可能延遲。

這個小君,一路從進公司之後處處努力表現,公司也看著她的表現讓她不斷的加薪與升遷,現在擔任到國外業務的職務。

同仁們抱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她經常出差打卡、拍照。
也從剛進來公司那個青澀的小妹變成一個穿著時髦的現代女性。

但往往公司聚會,她總是無法跟大家打成一片。

有次我好奇的問了一下她的同事,為什麼你們跟她同單位,卻連她男友都沒看過,也沒聽見你們幫她慶生之類的...
被我問的人不好意思回答,另一個人就直接接話。

因為她沒把後勤當自己人啊!!以前自己菜的時候被念,現在變業務了,就換了腦袋。以為全公司都要繞著業務打轉,又都在同一個辦公室,出差買名牌包、打卡,難道我們不會不舒服嗎?將心比心啊!

邊說就邊走,出門口時那句將心比心還特別大聲...


是啊!

有很多的業務,在外面拼命幫公司做業績,搶市場。這些都反應在薪資待遇上。
但往往卻忘了在公司裏面,總有人需要幫他打點行政作業、採購或者生產計畫等等...如果沒有後勤單位的支援,前線很快就會出問題了。

但往往許多的公司設計績效制度時,將有形的業績成長率、財務表現等獎金,歸在業務本身。而忘記了內(後)勤單位也是功不可沒,卻在設計完之後,變成有功無賞,有過必罰的單位。

很多人說,內(後)勤在公司裏面,打電話追訂單、有冷氣....卻忘記了他們是被""在公司的椅子上啊...
一整天持續的作業,疲勞與壓力跟業務相比,業務還可以到處晃、想喘口氣時休息一下,但內(後)勤人員不一樣,兢兢業業的處理,動作一慢可能就會有別人盯梢...


一家公司就是一家公司,績效制度如果設計的無法讓內(後)勤人員與業務單位達成平衡,那這樣就會變成一國兩制,整個公司氣氛更加不好。

年底到了,大家都在開明年的KPI了吧...你的部門是否連動其他部門?
合理嗎?沒有連動的KPI,其實是不合理的。
我建議各位重新檢視一下,換位思考。

1 則留言:

  1. 我就是看過業務把行政給罵到哭,我才從此鄙視業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