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肥貓老闆與皮包骨業務!別當一個吸血鬼主管


上週跟朋友聚會,有個朋友知道我在寫部落格,就跑來跟我聊天,聊到他們公司的業務單位離職率之快。
每個業務除了開發客戶之外,還得協助增員。
但是主管每天進來公司之後就神隱,只會透過通訊軟體指示,動不動看到出去唱歌、打球的照片貼在FB上,上班全身上萬的名牌卻沒看到業務穿的是一件390元的襯衫。
業務則是每天苦哈哈的回報開發進度,業績做不到時主管就會出現大聲叫罵,連同事的母親都被問候了...
他形容的結論-主管是個吸乾了業務的資源之後,就把業務開除,喝著業務的血爬上去的吸血鬼。

我恨不得邀請他來寫一篇文章
因為從他的口中說出來 那個臉龐的神情真的是傳神
一邊手上拿著海尼根 一邊帶著恨意的說著吸血鬼
最後還用兩隻指頭比出 雙引號的手勢 " "


我們都是靠著彼此成長而上的


從小到大,拉拔我們的除了父母之外,主管的協助、同事的鼓勵,都讓我們開始茁壯。
才能逐一勝任每一個工作上的挑戰。
如果一個主管每天神隱,但透過手機遙控業務,只有責備沒有鼓勵。
並且逼著業務用盡自己的親朋好友達成公司所交辦給業務主管的目標。
這樣,不就真的是吸血鬼嗎?

主管一定是吸血鬼嗎?


我想未必,我覺得我這個朋友可能有些事情選擇性的不告知我
但我相信,業務人員本身應當受到的教育應該是如何對外開發,而非用自己的親朋好友作業績來填。
因為,用親友件的案子本身就少,你多幾個產品,親友就漸漸地遠離你了。
到最後,你成就的真的是主管,但輸了自己的口袋。

教育訓練是否沒有傳遞正確的觀念?


我想這塊是我比較在乎的
如果一個業務人員業績未達成,我們應該檢討的是該如何協助他達成目標。
而非用結果論的要求他交出業績。
因為流動率快速,單位缺乏人帶領的狀況下,草率的升遷一個業績好的業務當上主管,就很有可能會出現這種上樑不正下樑屈(委屈)的狀況。

好的業務不代表是好的主管!!


我這樣告訴我的朋友,你老闆應該去檢視那個單位的流動率,並且在半年後去詢問離職員工,當時為何離職。
好的業務,有可能很聰明,善於Close客人、善於甜言蜜語。但卻不善於管理
有時候業務的業績真的是跟電影裡裡面說的一樣,搶來的!!

事過境遷,有時候人才會說出真心話。
如果真的像你說得這樣,這個主管應該就不要用了。
因為這樣只會造成招募人力困難、培養困難。
讓組織走向崩壞的循環。


各位朋友,你也可以檢視一下所在的環境,是否有穿金戴銀的肥貓老闆、吸血鬼主管、或者即將崩壞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