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男生,為什麼投服務業的職缺都石沉大海?!真的比較不適合當服務業門市嗎?



面試了很多人,也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很多門市都是女生?HR真的都不會看男生的履歷嗎?

這幾年觀察下來,男生在門市的比例的確較少。為什麼呢?
有人問我,我到底會不會不看男生履歷,廢話,法律規定不得有性別歧視,加上昨天人力銀行才公布,10:6的勞動力,現在投遞履歷的,少了很多,還管男生女生,帶把沒帶把嗎?

用人唯才啊!!


那為什麼外面看到的門市,都是女生居多?

我的看法有幾個

1.專業度高,但嘴巴不夠甜


大部分的男性門市,我看到的都是在3C產業較多。因為男性本身對於邏輯的能力就比較好(這是有科學研究的),而女性則是較為感性。
我們用幾種組合來說

客戶為男生,門市為男生:這種狀況就比較直來直往,價錢與專業度的考量,或者有共通話題。
客戶為女生,門市為男生:這種狀況除了價錢及專業度外,還有看不看對眼的因素,以及旁邊有沒有男性友人。
客戶為男生,門市為女生:如果價錢談不攏,有時候還可以用聊天的方式,像我就經常碰到撒嬌的女店員。
客戶為女生,門市為女生:天南地北聊開的狀況非常容易發生,七分聊天三分攻堅的銷售狀況就上演了。

2.女性銷售時容易貼近客戶,男性比較有隔閡


古人常說,女追男,隔層紗;男追女,隔重山。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如上面說的,我認為女性較為感性,在銷售上,容易去貼近客戶的心理,也會在肢體及情感上做出相對的表現,而男性由於社會的因素,成長環境使然,就會顯得較有隔閡。

簡單的說,男生真的不會撒嬌。

3.追求薪資或地位,不易放下身段


很多的男性求職者,在求職的過程中,總會提及自己之前的背景身分。
追求的是更高的職位或薪水,不願面對較低的薪資、抬頭。

其實,蹲低才能躍起大家都會說。但實際上我在職場上看到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有時候,不要太在乎職稱,而是去看到底投入多久的時間跟心力,會換到你要的。

為自己設一個里程碑,如果達不到,目標還很遠。那就該走了
如果時間到了,但距離目標只有一指之差,就繼續奮鬥下去。


4.渴望升遷,但時不我予的狀況


男性對於社會地位的渴望超過女性,追求升遷與自我成就或實現。
但有時候因為銷售績效不好,而無法較女性同仁獲得升遷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會自己胡思亂想,想要突破。
甚至想要帶著戰果投效他方,卻忘了他累積許久的能量,也許就在不久就可以達成。

離職,等於歸零重來,這句話,男性真的比較聽不進去。尤其是年輕男性。


所以,在市場上,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的工作也許會有性別的顧慮。
但是,相對的,其實在我工作的這十多年來,我發現在成就感沒有達成的時候,男生通常就會想要離開,找尋自己的伯樂。
追蹤一些時日之後,發現他還是在同樣的領域,領著同樣的薪水。
或者,自己創業,但不久就失敗的也很多...

其實

天生我材必有用,男生不是絕對不能當門市,只是可能因為業績的競爭、客人的接受度,導致我們看到的門市大多是女性。

我會建議想找服務業門市的男性求職者,先想想。

1.你夠專業嗎?夠貼心嗎?
2.你可以承受同事是女生,然後業績比你好,還繼續奮戰下去嗎?
3.如果你碰上情侶、夫妻來購買商品,你會如何因應。

這幾點,是我自己的觀察。
不一定全對。歡迎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