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店長被記過的原因居然是......

圖片來源:Ian Barbour,CC Licensed


有個朋友那天跟我吃飯,告訴我他被懲處,但他很不能夠接受。因為懲處的原因是,他的門市用人成本太高,沒有快速的淘汰員工


我聽了很訝異,我們是找不到人。這家公司居然是因為店長沒有淘汰員工而被懲處。
我問了一下他們的程序,他告訴我,新人報到之後,如果一個禮拜沒有看到產值或者積極度不夠高,就應該立刻刷掉,這是他們公司的潛規則。因為,關係到公司某些層面的財務支出。

他很感嘆地說,他看了我那篇不可能給即戰力的文章,他感觸很深。

他認為他店裡的員工需要的是時間來適應環境,但是公司卻要求他在員工適應期之內就立刻做出判斷。他一直很困惑到底自己被定位在哪個地方,是不是哪天沒有貢獻了,就會立刻被砍頭。

員工,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一個公司的組織文化,如果是只想要做短效的衝刺,那再多的人力也不夠老闆使喚。
如果一個公司的老闆或主管,認為員工來了之後,就會開口說歡迎光臨、彎腰九十度、貼心地為客人拉椅子,這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那,這個老闆/主管的腦袋絕對是壞掉了。


這些都是需要慢慢的磨練,讓他養成習慣的啊!


員工的恐懼沒有克服,哪來的績效?
一個員工到公司之後,剛到的幾天一定是迷惘徬徨、驚慌失措的。
應該要設法協助員工快速的破解這些問題,才能夠讓員工開始學習。
一邊穩定情緒、一邊教育訓練,由淺入深,我想這樣才是比較好的訓練方式。


下一個會更好!?

如果今天我們用人的方式是不好用換下一個,就跟書到用時方恨少一樣。
阿甘正傳裡說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口味是甚麼"
人也是啊!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篩選掉員工,台灣這個莞爾小島可以有多少人讓你使用?
縱使源源不絕的勞力給你,企業也永遠在訓練新人的階段。

這樣的公司,將會逐漸的沒落凋零,因為他沒有核心價值與團隊。
甚至因為快速消耗人力,導致企業的品牌與價值在業界惡名遠播。

在你面前打臉是一下,傳到PTT可能就是打臉X100....



賺錢是一回事,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一回事,這樣的觀念已經錯了。
企業的社會責任必須從員工做起。如果你只是想著賺錢之後捐錢,那不如善待員工。

回過頭來,我告訴他,該幫自己想想了!!
這樣的公司,不改善!一定會被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