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人資,都是公司對付員工的利器嗎?




前些日子,好友引用了我的文章。
其中有一位臉友就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老實說,我EQ沒多好,所以我直接告訴他,這是很多人資被惹怒的地方。

其實很多的HR都被員工誤會,總以為人資永遠站在資方立場,資遣、考績、扣薪...
或者人資就是人事啊~~簡單面試、刊登職缺、加退保而已....

但是人資包羅萬象,舉凡人員的聘用、薪酬的管理、休假制度、職能分析、教育訓練...這些都是人資需要涵蓋的範圍。

一個好的人資,事實上是要當公司與員工之間的橋樑。
要站在協助員工的立場上想問題,也站在公司的立場上想辦法。
然後用雙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解決問題。這才是人資該做的其中一個課題。


我舉個多年前的例子好了

有一天的深夜,我接到了同事打電話來跟我求救,因為她男友中風。是的!中風,28歲。
他很慌張地問我該如何處理。我聯絡了我醫師的朋友,告知了初步的判斷之後,轉告醫生建議。
並且協助她男友轉院,人還沒到達醫院,急診室以及加護病房已經都知道了,主治醫師也已經待命。

因為我們知道,怎樣做的流程,不用靠關係,緊急轉院的流程做好,相對的重症病患也會得到很妥善的照顧。
這位員工後來我們給予了半年的照護假,後來,回來後表現依舊亮眼。

這就是人資在公司裡面擔任的另外一個工作-員工關懷計畫。

有的公司有,有的公司沒有。
但不是有沒有,而是你願不願意做。

我們公司沒有,但我知道員工此時需要我。他信任我,才會打這通電話。


人資,不是只是算算薪水、出勤而已

一個公司的未來發展,員工具備那些技能、那些沒有具備。
人資就應該想辦法去填補這些技能,辦理教育訓練。


甚至,昨天晚上有一個網友問我,人資要辦尾牙嗎?

我告訴他,會啊!!如果公司是業務性的,那後勤單位基本上就是籌辦尾牙的主要單位。
除非有福委會等等的...

為什麼會覺得人資就是對付員工的利器呢?

我想這位網友所待的公司的人資,應該少了點同理心、少了點關心。
有的老闆會要人資處理一些事情,的確。但,也是礙於工作。
從另一個角度層面去看,他做的是公司交辦的事情,只是可能手法差了點。

我相信每個人出發點都是善意的。

所以,請別再說人資是公司對付員工了!!
(我們都快變成夾心餅乾中間的那個餡了,轉一轉、舔一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