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柯文哲:留下來都是最強的!!真的嗎?別在員工離職後鞭屍吧~~


圖片來源:zhenghu feng,CC Licensed


聯合影音在11/6的一則新聞 市府離職率高 柯P:留下來都是最強的

議員質詢時表示,市府加班問題嚴重,該走的都走了,柯文哲表示「留下來都是最強的,都是best,最耐磨、耐操的!

新聞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393432

我看了這篇新聞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太多的老闆都說這樣的話 但真的嗎?

留下來的都是最強的?那離開的呢?


有時候,因為一些主管的壓迫、委屈。會讓十分優秀的人才離開。
最厲害的人,永遠在外部。
因為他永遠知道,自已被綁在一個公司下,面對龐大的體系,不管是升遷、薪資、績效都是互相比較。

一個人,就會凸顯出優缺點


憤而離去的人,的確有的是跟不適任的。
但更多的職場工作者,是受不了台灣這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狀況。
與其為五斗米而折腰,不如快樂的省吃儉用。
在一個人確定成為獨立工作者時,其實他所面臨的,就是自己當老闆的壓力。
必須為了收支平衡、時間管理、甚至進銷貨、文案....都要通包。

而自己能否在獨立工作者的市場生存。就是他優缺點展現後,市場的選擇。


柯市長又失言了嗎?是也不是!


在我看來,是的!!但也不是!!因為他鼓勵內部員工,卻忘了離職的夥伴。
只是這樣而已。

考進公部門的人,的確是很厲害沒錯。但是,也不需要把離開的人掛上不強的名稱。
(你自己說留下來都是最強的啊!!)
政府跟公司一樣,需要留才。
如果你一味的高度要求員工,員工可能升遷到達一個地方之後,就碰到瓶頸。
這就是管理學裡面說的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

當員工的遇到壓力該怎辦?

我的建議是,適當的運動與調適自己的情緒。
或者養成另一種習慣去轉移自己的情緒發洩。例如我養成了寫部落格的習慣
如果真的無法釋壓、或者工作已經超乎了你的工作能力。
那我建議你主動與主管討論,如何改善你的工作。我想好主管不會置之不理,放一個情緒不好的同事在辦公室,影響其他同事的。適任的主管,應該要幫員工解決問題才是。

人資該怎辦?

當你碰上了這種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了解、訪談之後。
了解目前員工碰到的問題,然後進行員工關懷,並且將他所描述的工作量給寫出來。
進行工作的職能量化,例如這個員工一天做哪些事情,頻率(週期)、每件事的時間。
這是人資的基本功,應該要先知道這個之後,才能評斷是否超出工作量。

如果真的超出了,我建議幫員工申請助理或增加人員。
如果是因為能力問題無法勝任,就用其他的方式做職務輪調看看。
如果大家都做不好,那代表工作設計真的有問題了!!

當主管的該怎麼辦?!


我的看法是,水清則無魚,壓力過大的環境會導致員工滿意度下降,但無法表現在報表上(請見前幾天報告老闆,公司不能說真話)
有些老闆開會要求員工每天進步一點點,但是訂出來的目標卻是進步20%
像這樣的...就有點超過了...

別在員工離職之後鞭屍

適時的放寬員工的績效壓力

當一個會激勵員工的主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