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報告老闆-HR挖到一塊鑽石,請示HR如何處置?

28噸的礦砂中,才會找到一克拉的鑽石。這是一個鑽石的原石,你會如何讓他發亮?

 楔子:
我的一個前同事在多年後告訴我她當時離職的原因,因為她認為她跟老闆磁場不合。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跟朋友的對話
待得住的一做八九年,後來來的都帶一兩年,所以中間有非常大的斷層。

我這個朋友的公司是很多人都想擠進去的公司,所以,人才不是問題。

我問了他,你認為是甚麼原因讓新人待不住。
你們公司形象很好、薪水、福利也都優於現在的公司。
而且做的產品還是頂尖的指標性產品。

他告訴我,他認為是在教育訓練上出了問題。

會做的不代表會教,會教的不代表會做。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 工廠的資深老技師與學校的教授

這也是為什麼人資領域裡面 有一塊是教育訓練
因為必須要會做又會教的人格特質,還得因材施教,這種人,也是少之又少。

我問了他那些兩年離開的員工,離職訪談的結果。
很多都說是"生涯規劃",但,有些說出"磁場不合"

磁場不合,我覺得這話挺有意思的。(阿是加班看到阿飄嗎?!還是辦公室裡面羅盤亂轉?!)

我朋友的公司,挖到的絕對不會是一般的人,基本上一定都是頂尖的人才會進去。
基本上,我稱之為職場裡面的鑽石。


一個好的鑽石,在經過切割打磨之前,設計師必須好好的研究他的大小、尺寸、以及瑕疵處。幫這個鑽石量身打造出研磨的計畫,把瑕疵的地方拋掉,讓她呈現最大、最耀眼的火光,讓他在4C之間得到最高的評價。

訓練人才跟雕琢鑽石是一樣的

我告訴我的朋友,你們是不是沒有教育計畫,沒有跟新人說明,將會如何的規畫他的未來,學習進度跟升遷管道...
他嗯嗯嗯的回答

好吧!我知道為什麼磁場不合了!!
我舉個例子

因為你把鑽石放到磁鐵旁邊,磁鐵影響不了鑽石(他又不是鐵 Who bird you)。
鑽石看不慣磁鐵黑漆漆的,也不屑理會他

你沒給鑽石未來,告訴他會用麼方法雕琢他、甚麼樣的機會讓他上台發光。

鑽石來報到,你把他丟給磁鐵去磨練。
磁鐵又不是專業的切割盤,硬度不夠高,轉速不夠快。
連鑽石的瑕疵都切不掉,當然鑽石心底的裂痕就跟瑕疵一樣越來越大。
然後就離職啦!!


特別的人才,需要特別量身打造的計畫

HR有如挖礦的工人,當挖到好的礦石,雀躍萬分時。
記得,你必須給他更特別的訓練,協助他融入這家企業。然後才能為公司發揮所長。
不然,聰明的人眼睛還是雪亮的。他會離去...

我朋友有體認到這點。準備回去跟老闆討論,如何更改教育訓練的模式,並且主動的要求每年都要增聘新人、淘汰幾個人。

唯有適度的淘汰並增補,維持團隊的老中青年齡分布均勻,公司的計畫才不會中斷。不會因為人才斷層而重工。

你的公司呢?是否也碰到這樣的狀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