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你的簡報,到底有多簡要?



時間回到2015/11/28那天,每個人只有七分鐘的時間,要講出一段自己的專業簡報。
在場高手如雲,有經常做簡報的醫師、衛教講師、消防隊員、律師、業務人員,回想起那一天,我的胃還是會有點絞痛。


最近碰一個人告訴我:只有十五分鐘,那取消這個碰面吧!我連簡報都沒辦法做。
我心裡很嘆息,你的十五分鐘是對著台下每個人都是好幾千萬生意的老闆啊!

我想起何飛鵬社長曾經寫道的一篇文章,他總是會把簡報濃縮成五分鐘。最重點的部分講出來。
如果有時間,在講更廣一點...慢慢地擴散。


不是沒有時間,而是不懂的淬鍊


簡報的重點在於說服,如果你連你的核心訴求都沒辦法傳遞給對方,不管是十分鐘、三十分鐘、三個小時都一樣。
我看到很多的人做的簡報,就像是照稿子念一樣,跟台下沒有互動、沒有因地制宜的調整簡報。
我們都笑說,我們是那種在高鐵上還可以一直改簡報改到最後一刻的人。因為,我們雖然主題類似,但內容可能要做調整。

一直淬鍊,引發共鳴,才能夠打動不同的人心。


簡報,是簡短的報告 不是一張張的投影片


投影片是工具,是給聽者看的,你應該是負責把這些簡報後面要傳遞的故事內容,一一的說出來。
所以,我們受的第二個教育就是,不要回頭看投影片,掌握住自己的講題。
當你沒有了電腦、沒有了圖表,就得靠你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去說服台下的人。

你看TEDx的講者,每個人用了多少的簡報頁。很少!因為投影片是輔助工具
重點在講者身上。

帶著感情說故事 效果會更好


如果理性是投影片,感性就是一個個生動的故事。
一個生動的故事會讓人置身其中,把自己的五感放進他的感覺內,當你的故事說完。他也被你吸引住,更聚精會神的聆聽你要傳遞的事情,甚至更厲害的高手,就會把要傳達的事情融入在故事中。
當故事一結束,聽的人也被傳達到了。


淬鍊、不要被投影片制約、講故事

有效率的簡報才是重要的!
看看你的簡報,有多簡要呢?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