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別被帶風向了!下台不是負責只是逃避!



每當有重大事件發生,我們就會看到民眾或民代,要求官員下台負責。而這些音量,透過媒體的擴大,可能本來僅是當事者的感受,卻演變成好像是全國人民異口同聲般?

但,如果把政府比喻成公司呢?


下台,是最輕鬆的解決方式


我認為下台不叫做負責,反而叫做逃避。很多人都會說,下台是賠上了政治生命。
如果社會是一個人,這些問題是慢性疾病,到了某一個時候病發了。送到醫院,醫生急救無效,是不是也得說醫生失職,然後抬棺抗議,要求醫生下台負責呢?

如果在公司裡面,事情發生時,主管揮一揮衣袖,說對不起我請辭主管,當員工、或離職。
請問你會怎想呢?

一件事情,有當事者的責任、監督者的責任...
如果本身只是為了政治考量或民粹聲浪而下台,我想這過於消極。

就像是這次觀光局或公路總局的局長請辭一樣。

難道,33條人命,是一個局長請辭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嗎?

我想不是!


一個下台,下一個會更好嗎?


我們永遠注意在那個黑點,卻忘記了這些主管剛上任不久,甚至還有很多推動的計畫、法規。
就像是紛擾許久的Uber問題,計程車業者目前在第一階段已經讓Uber暫停服務,但Uber也開始釋出善意,希望依照公路法的租賃業方式繼續在台營運。

台灣的觀光從大陸團客大量減少,今年正由觀光局推動的國內觀光提升等計畫,這些都是這兩位今天被證實口頭請辭的官員主管的業務。

難道,砍掉重練的會更好嗎?


下一個接棒的人,會不會又要開始先熟悉業務,然後大刀闊斧整頓前任下台的問題。
然後這樣無限迴圈下去?


如果是公司內?


公司內基本上少了所謂的政務官跟事務官的問題,但不變的是同樣會碰到出狀況的情形。
例如不小心導致公司的虧損、決策失誤、或者甚至因為工安問題可能有人命傷亡。
在公司體系內,基本上不會因此而開除一個人。

但嚴重的告誡與當事人記取痛苦的教訓後,反而會讓這個人成長、茁壯。

同樣的道理,你還會認為下台就是負責任的表現嗎?

我個人認為

與其大刀闊斧換人,不如戴罪立功吧!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