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從影集國務卿女士-一篇報導帶給我的啟示



我很喜歡看歐美的影集,有主題、有觀點,重點是他不會花我太多時間。
國務卿女士(Madam Secretary)這部片子,是我滿喜歡的其中一部。

其中有一集講到了雜誌報導國務卿被提名諾貝爾獎的傳言,但國務卿在意的是報導當中把她的照片修得太美了,內文中引用的照片不大恰當,導致人們對於國務卿努力的斡旋國際和平的事情失焦了,變成在討論她的服裝…

我看了之後有三個心得

  1. 穿著要適當
  2. 讀者各有所見
  3. 忠於自我


首先 適當的穿著讓你稱職 


在職場中,因為工作屬性的不同,往往衣著上就有所不同。
如果你是一個工程師,可能T恤牛仔褲是標準的穿著,如果是業務,可能是西裝或套裝。

也因為如此,在適當的時間穿著適當的服裝就非常重要。
你絕對不會在高爾夫球場看到西裝筆挺的人下場打球,你也不會看到正式的晚宴上有人穿著著涼鞋短褲。

就像你應徵如果應徵的是行政工作,履歷表上,就不應該濃妝豔抹的生活照。然後附件裡面還有生活照。(相信我,我曾經收過!)

再者 文章只有一篇 但讀者成千上萬


你永遠猜不透讀者引起的共鳴是甚麼,就像是廣告投放一樣,目標不同,結構也會有不同,而激起的共鳴也就會有不同。

文章的作者,一定是用一個方向去撰寫文章,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傳達自己的意念。
相對的,別人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這部影集中,其實主角本身受訪的照片是沒太大問題的。
但是,網友的解讀就偏向了服裝、身材等,性感的國務卿…等等字眼就在推特上露出,導致主題失焦-他主要工作與成就:斡旋和平的事情,讓主角很失落。

我們也不是如此嗎?


工作、家庭、社交各種場合,只要是有人的地方,都會有你的觀眾。如果過於在乎別人的觀點,我們就陷入了所謂的觀眾視角(audience perspective)之中。
過度的在意別人的想法,讓我們裹足不前。

我想這樣絕對不會是好的事情,每個人對於每個人的看法總有不同。
在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你」,那是對方的課題。

勇於做自己,往前邁進。你說,不是嗎?


延伸閱讀:許皓宜.心理學與生活 觀眾視角:一種面對自我的恐懼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