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年輕人站起來!進步的世界與台灣的意識形態



我想問一個問題,各位,想去北韓生活嗎?
每天看著親愛的領袖 偉大的領袖 處處都要敬禮
講錯話可能就去勞改 不然就拖去槍斃

這個問題如果拿去捷運市府站門口,隨機街訪,我想十個有八個說不要,兩個說可以去玩玩看。


換個話題,我的同學在大陸已經非常習慣大陸的支付方式,叫餐用app,連跑腿都有專屬的服務。甚至連修個手機,都可以透過微信找到幫手跑腿,沒辦法解決,就讓維修師傅到你面前幫你修手機。

新興的服務已經在你我之間發生,這也就是馬雲在雲棲大會中所說的五大新...

這些,都已經在對岸與全球陸續發生。

2016年,世界發生了很多事情


台灣再次的政黨輪替,美國也是。

印度這全球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由政府建立了一套電子支付系統,讓全印度的人都可以透過生物辨識技術來進行相關的支付應用。

更早之前,瑞典早已開始無現金的社會,瑞典克朗可能就會緩緩消失。

新聞更報導電子支付比例高達76%的韓國,2017年超商可以不找零錢給客人,2020年開始不再鑄造硬幣。

北京市跟北京農商銀行合作,給了65歲以上老人一張,北京通—養老助殘卡,已經有185萬人拿到,裡面除了類似台灣的健保卡可以存病例外,上面還有NFC、銀聯卡、交通卡,政府透過這個可以直接補助給民眾。


台灣仍以不變應萬變嗎?


然而,我們的長輩仍停留在
用了電子支付錢就會不見,現金才比較方便



我們的立委提案要發行新的貨幣 把這些人頭拿掉



百貨公司甚至因店員不知道如何使用電子支付,而上了新聞。





一年已經過去 我們還在這裡


我們說的五年倍增電子支付計畫,已經過去一年了。

余宛如立委等人所提出的金融監理沙盒制度,相關的法規鬆綁卻仍躺著。而金融創新之路上,需要打通的科技,如區塊鍊這種需要中央層級帶頭進行的作業,卻乏人問津。

也許大家不知道,如果有了區塊鍊技術,全國加入區塊鏈的單位,對帳可能在十幾分鐘內完成(真正的說法應該是幾分鐘甚至幾秒鐘)。然後就可以下班。

大家不是在吵著一例一休,那為什麼大家不多加研究,讓銀行行員、公司財務人員都可以很準時的完成結帳作業呢?

如果要追查資金流向,透過區塊鏈的不可逆性與各個節點的不可竄改性。
基本上很難去竄改資訊,所以黑錢、詐騙成本更高,也算是一個嚇阻效力。


花錢在刀口上 而不是意識形態作祟


印度在廢除500、1000盧比的行動上,可見政府的魄力與縝密的計劃,先發展電子支付,準備新鈔,廢除舊鈔。

那,台灣呢?

當我們一直在追求所謂的轉型正義時?
我們轉型的到底是不是正義?還是趨近於政治偏好!

當大陸都開始要發行數位貨幣,台灣卻在討論新版新台幣
當勞保年金越來越高,薪水停滯不前。
當一例一休讓勞雇雙輸,勞方不敢讓員工加班,員工拿不到足以維生的薪資。
當餐飲外送一定要是那家餐廳的員工。連幫忙跑腿打個小費的新興服務都被說不行。
當你薪水不夠,要身兼多份工作,又要多扣上二代健保。


數字會說話,支持率會下滑


這是必然

我們期待的美好,與現實的不同,造就了支持率下滑的主因。
每一個當選者支持率總是最高的,但四年後卻可能很低,因為我們都知道,期望越高,失望越高。


年輕人,是該站起來的時候了


我聽著滅火器的島嶼天光,我認為天總是會亮。
我看著柯文哲上台,希望有更新的素人能取代這些老人。
我看著不分區立委中有許多的社福、社企的領袖,我心底有些許放心。

但年輕人不能被操弄,不能被當作政治的工具。
不能因選舉之後,聲音就被媒體淹沒了。
不能因一個個打老婆、貪汙、準備布局等等的新聞給取代掉。

羅胖只有一個,但你我都可以發表意見


直播科技的進步,自媒體的興起。羅胖的崛起就是趁著這波風氣而起

台灣不應該只有網美網紅,我期待著有年輕人可以站出來,闡述自己的想法。
我的老師告訴我,麥克風能撼動全世界。

年輕人,善用科技!站出來吧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