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時間緊迫,我該怎辦又快又好的做出適合的決策!



專案管理,這個名詞在國內的職稱上好像經常看到,有的人具備執照,有的人具備經驗。但,我這幾年的經驗下來,真正的專案管理在一家公司內從頭到尾落實的,真的不多。

但,用專案管理的思維去做事情,卻又是非常簡單容易上手的。

拿最近我工作中的例子來說,我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幾個同樣的工作,但前面必須要有另一個單位協助,與適當的場地。

在專案管理裡面,最常談到的就是趕進度跟快速跟進。
那,我該怎抉擇呢?

我先想到了Lead Time的觀念,這也是工廠裡面常用的,準備一件作業所需的時間。相對的包含了執行。

所以我就想到了,先跟前一個單位溝通好,請前一個單位的同仁協助,把相同的工作接連的排著。
並且預約了兩到三個場地。

並且在這樣的狀況下,事先溝通完前一個時間要多久,我有多久的時間。
也就是,本來第一個單位在做前置時,我還沒上場。
等到交棒給我時,前一個單位就換到下一個場地進行同樣的前置作業。
而第二個前置作業完成時,我必須完成我第一個的作業,趕往下一個場地。

用這樣的方式壓縮,就是專案管理裡面所提到的快速跟進。

你會說,這樣有沒有風險啊!有的
快速跟進(Fast Tracking): 這種進度壓縮技術通常同時進行按先後順序的階段或活動。快速跟進往往造成重工,並通常會增加風險....其結果以增加費用為代價換取時間,並因縮短項目進度時間而增加風險。但相對來說,在我這樣的規劃之下,我並沒有造成重工的狀態,風險性來說,我是壓縮了我可以給兩場活動的時間,減少了溝通的深度。也增加了對於事情的不瞭解程度。

但,若在其他的細節上,把不瞭解程度的問題給結構化,控制好相關的發散。並在事前做好準備(例如提問內容、回答等等都先做好結構式的表單),用快速跟進的方法去處理一些事情,會相對的有效率許多。

真的會提升效率嗎?

有得必有捨,我決定快速的決策的當下,我必須承擔衡量失策的風險。
這又是另一個PMP面臨的問題,決策與風險識別。

而產出的結果,也因為結構化的處理,有了一定尺度的量測標準。

這樣,就會讓你的決策快速又不失準確。

專案管理是需要內化,而不是外顯於表單。
許多的東西可以用其方法去調整自己的流程,加以優化。

延伸閱讀: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沒量沒真相 – 談工作進度評估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