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要錢還是要命?你不值得為工作放棄的三件事





昨天的一起社會事件,引起了社會大眾的驚恐,警方也快速的逮捕了嫌犯。
知名實況主李秉潔(潔哥)也說出了過去當店員的辛酸過程。


我想,一份穩定的工作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但有些事情,讓我不禁想跟大家分享。



錢找錯了 自己賠


當服務業的人員,面對陌生的客人,一邊面帶微笑,另一方面卻要擔心帶來殺機,還得擔心收銀的錢是否正確,有沒有遺漏。


幾年前,我有一位新進的同仁小惠,進到了公司之後,學習能力比較慢一點,因為如潮水般來的客戶,讓他手足無措。一下子把繳費單據蓋了印章就給了客人,卻忘了收錢…
結帳的時候,大家開始對帳,發現帳不齊了,一張一張的繳費單據找出來,才發現是小惠的帳錯了,有繳費單卻忘了收錢,這一筆帳單,一千八百多元。
我接到他的求救電話,晚上十點,我趕到了店中。

店長生氣著抱怨著小惠,小惠哭喪著臉。其他人臉色也非常不好,因為大家為了抓帳,延誤了下班。

店長堅持小惠要賠錢,才能平帳。
小惠認為他還沒領到薪水,很委屈。

兩個都對,但兩個也都錯。

店長堅持的是犯錯的人承擔,這是對的;但卻沒想到,大家是一起的,小惠是新來的,為什麼不能大家一起分攤呢?或者是,先跟公司報備,等薪水發下來再處理?

小惠的委屈是真的,剛上班沒幾天,就得賠上一天左右的薪水,但,他太不小心。慢慢來,沒人會責怪他。

但這就是服務業最真實的現場,錢找錯了自己要賠。

所以,很多人寧可為了保護自己的工作,自己把錢墊了,讓主管認為自己作業沒有瑕疵。

但,我也發現了有人藉著這個漏洞,不定期的抽走了別人收銀台的錢。

我想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別為了擔心被罵而私下墊錢。


  

切結書 別亂簽


在某些的工作職場中,報到時會要你簽署一堆的文件,請務必要看清楚,你簽了哪些!
有很多的公司,因為業務內容遊走灰色地帶,所以巧立了很多的理由要求員工簽署一些文件。例如自願加班同意書、放棄特休同意書…

切結,有的時候就是放棄自己的權!

例如有些通訊門市,為了要求門市同仁衝高業績毛利,把低價的手機搭配高價的資費賣出,卻貼上了高價手機的條碼。
導致當客戶打電話去詢問要退租時,發現自己所拿的手機與電信公司所收到的文件不同,衍生出消費糾紛。

後來通訊業者學乖了,端出了一張切結書要求員工簽署,上面明文的記載相關違法的事情,要求員工簽署,倘若日後發生相關情事,一切與公司無關。

事實上是這樣嗎?

錯了!主管還是為了高毛利,要求員工做假的資料,口頭告知員工,如果出是公司會賠、會幫忙打官司。

但,實際上呢?

到了法庭上,公司拿出切結書告知法官,他有簽名,是他自己的事。我們已經開除他了!


所以,第二件事情我想說的就是:你不應該隨便簽任何的切結書。把自己賣給魔鬼都不知道。




量力而為 別把命賣給公司



有的服務業有外送的需求,要求員工自備機車等等。
有時一個尖峰時間,可能要外送很多趟,不管是飲料還是便當,堆滿了車子。外送地點一個接一個。

穿梭車陣當中時,如果一個不小心、搶快。輕則貨品掉了,重則車禍受傷。

我曾經在一家飲料店等待時,看著一個店員把好幾袋的飲料放到後座車廂、腳踏墊上,要出發前,其他同事對他大聲說,還有三家還沒送…

我看著那個年輕人轟隆隆的帶著西瓜皮安全帽就這樣衝出去了。

我心裡想著,要注意安全啊!
另一方面想著,為什麼老闆要省成本到這種地步,多請一個工讀生吧!

因為我有朋友曾經在外送的過程中出了車禍,在家靜養了很久…

這是我想說的第三件事:無論如何,生命最貴!別把命賣給公司



就像這次的社會事件,接回來了!公司會給你甚麼?
賠你一輩子嗎?
照顧你一輩子嗎?

我想不會!



錢、權、生命


錢,別亂賠
切結書,別亂簽
生命可貴,別賣命

親愛的朋友,請愛護自己別為了工作放棄這三件事。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