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往後退幾步,別總是在上坡才加速


假日的傍晚,我帶著小孩在公園裡面騎著他的三輪腳踏車,其他的大哥哥姐姐,看到前面上坡路段,就奮力加速往前騎去,而我家這小鬼,卻是卡在上坡上往後滑行。
他用力的踩著踏板,卻怎樣也爬不上去,叫我推他一把。

小孩子的一個舉動,卻恰好描繪了職場的新人的樣子


你不告訴他方法 他永遠上不了坡



我看著孩子,就在滑下來的那個地方,用盡吃奶的力氣踩著踏板,腳踏車上去了一點點,然後又滑了下來。
幾次之後,我告訴孩子,你要往後一點。用力加速才行啊,你看旁邊的大哥哥。

稚嫩的孩子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往後再用力騎上去。硬是要我推他一把。


工作也不像是這樣嗎?

新人一進來找不對方法,永遠在撞牆後在牆邊找答案。
卻沒有往後退幾步,用更宏觀視野去看這座牆,旁邊是否有坡道、甚至有一道門、一扇窗。
第一次進來,我建議在公司允許的可控制狀態下,讓新人犯錯,因為唯有犯錯,他才會珍惜別人手把手教他。


一鼓作氣後 要再接再厲


小孩子很好笑的是,他過了這道坡,看到了那種緩陡坡時,就忘了繼續踩踏板。等到了沒有前進力時,才繼續踩踏。

許多的大人跟小孩居然沒兩樣,業績做到時就忘了繼續努力,把握對的方向。事情做順時,忘了把方法記下來,掌握這種方法。


業精於勤,毀於嘻


我國高中的死黨,在當完兵後就到了麵包店上班,後來一次的因緣際會,跟著朋友的創業夢,就到了朋友的新開的店裡。
我記得他每次做麵包時,總是不斷的嘗試,把配方、溫度、時間都給記錄下來。
然後不斷的微調,嘗試改變,追求更好的口感。
這樣十多年下來,他也在北投開了一家烘培坊,算當地小有名氣。更已經是一個社區大學的業師了。

而當時他朋友創業的麵包店,後來也因一部電影成為了場景!


我相信這些專業的職人魂,背後都有著不斷努力追求卓越的自我要求。
當時讓我非常震撼的是,為了一袋麵粉,居然從法國空運過來的堅持!
師傅去國外追求技術的自我進修之旅。

但也就正因如此,才會有後來的卓越。

因為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才有現在的事業。


反觀很多的人,因為有點小成功之後。開始得意忘形,忘記持續自我精進,就這樣沒辦法累積小成功變大成就,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如果你也碰到這些困難,請記得

1.碰到上坡,先往後退,再用力加速;蹲低而後躍起
2.往後退幾步,看清全局;確定正確的方法
3.小的成功不能自滿,累積成功才能變成成就。

往後退幾步,別總是在上坡才加速。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